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年终述法”,强化法治建设责任意识

时间:2021-05-11 10:44:07

  近日,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重点围绕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对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的主体、内容、方式、结果运用等作出具体规定,进一步发挥述职述法对于加强监督、推进法治建设的制度功能,形成“压力传递”和“杠杆效应”,“硬约束”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领导干部是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关键少数”,能否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关乎全面依法治省的成效。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聚焦“关键少数”,积极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已基本实现省直部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全覆盖。2020年,将述法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要点。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无疑告诉我们,如果他们率先垂范,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就会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学法守法就会蔚然成风,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就会慢慢形成,如果领导干部带头违法办事,那么法治政府的推进就会步履维艰。

  “年终述法”,助力压实“关键少数”法治建设责任。宪法是法治的基础,是法治精神的集中体现,执政兴国、社会发展、百姓福祉都离不开法治的支撑和保障。安徽省推行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这对广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大有帮助。这对领导干部始终敬畏和尊崇法律,将这种尊崇和敬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也是有事半功倍效果的。

  “年终述法”,强化法治建设责任意识。岁末年终,让领导干部“年终述法”,这既是对他们一年来依法执政的检阅,也是接受监督的重要方式,这对以“硬约束”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这对强化“关键少数”的法治建设责任意识,其作用不言而喻。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江武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