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首届消博会,看见传统也看见年轻

时间:2021-05-11 10:12:07

  5月1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完美闭幕。这是一场消费精品盛会——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个国内国际品牌,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4天时间,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数量超过3万人,进场观众超过24万人次。

  在这些琳琅满目的消费品中,许多老字号格外引人注目。如拥有80多年历史的国民品牌冷酸灵,带来了与国家博物馆联名的“新国宝”牙膏,还有令人啧啧称奇的火锅味牙膏;新上市的迷你款、草药加强版可乐同样赚足了眼球。仔细看这些老字号品牌,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新。

  “老”和“新”,这两个截然相反的形容词,竟然一起聚集在了这些老字号商品身上,对于现场观众,以及在线上“云围观”的网友来说,本身就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是的,时代在变,老字号品牌也在以不断进化的面貌示人。没有一层不变的传统文化,只有与时俱进的潮流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产品新,此次消博会还呈现了新的展示形式。为触达更多消费者,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短视频社交平台快手开启“大小屏联动”组合玩法。一边通过多个卫视、频道进行专栏专题报道,一边邀请快手头部主播详细盘点消博会亮点。这种官方与民间的协作、互补的联动模式,也让消博会更加立体地呈现在公众面前。

  消费主力的年轻化,势必倒逼老字号产品融入新元素、新潮流。正如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所说,消费升级为老字号焕发新机带来机遇,在传承品质和文化内涵的同时,创新理念、产品、服务,才能把年轻人转化为“铁粉”。

  需要认识到,这种思维方式的转变,并不是为了讨好年轻人,而是实事求是,从客观现实出发,针对真实的市场需求做出最灵动的反应。创新也并不是意味着,年轻人喜欢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而是通过对市场的深入观察和研究,主动去捕捉审美理念和消费观念的变化,进而做出可以引领潮流的产品。

  事实上,近年来,国潮不断流行、国货不断上新,这是可喜的形势,值得引导和助力。同样是在5月10日,百度与人民网研究院联合发布的《百度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报告显示,国潮十年关注度上涨超五倍;其中,2021年国货品牌关注度是洋货3倍,技术驱动下,在手机、汽车、美妆等领域中国品牌全面崛起。

  但是,仍然要看到,国内一些老字号影响力的局限性,它们还有待昂首阔步地走出去。值得一提的是,这届消博会的主题就是“开放中国,海南先行”。我们的国货品牌,不仅要在国内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甚至主导地位,还要在将来尽可能地去占领更多的全球市场,服务更多的海外消费者。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静一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