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文件通通“转发”,这样的“二传手”留之何用

时间:2021-05-08 16:00:22

  一组“管他什么通知,转发下去,咱就没责任了!”的漫画,瞬间就刷爆了朋友圈,成为基层干部热议的话题。此组漫画之所以有如此高的关注度,正是戳中了网民的笑点,更是大家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射影。

  按理说,通知或文件自上而下,经过的每一层级,干部都应该对任务、要求进行梳理,再结合实情,把该自己承担的任务揽下来,再把需要下级配合的地方,进行重新部署,让下级当好“配角”,而基层干部,应该就是上级政府的“帮手”。

  但事与愿违,有的上级部门和领导干部并未自觉担责,而是把文件换一个标题和发文单位,内容原封不动下发,把该自己完成的任务,也一并安排下去。习惯当文件“二传手”,对待上级文件,通过“二传手”就丢给了别人,自己手中实在是一无所有。传完文件,就等同于办好了文件要求的事情,这无疑是典型的懒政行为。

  在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过程中,本该发挥举足轻重作用的领导干部因为当起“二传手”,致使矛盾下移,或兜来兜去“踢皮球”,工作迟迟落不了地。好比一件事情,书记批给局长,局长批给副局长,副局长批给科长,如此层层转批,直到办事员,其结果几乎等于办事员直接向书记负责。显然,再想干事、再会办事的办事员也难以担负起本该层层把关负责的任务,出现弄虚作假、蒙混过关的现象自然难免。

  现实中,甘当“二传手”、只挂帅不出征的干部并不鲜见。有的是懒政思维作祟,责任意识不强,当作为而不作为,信奉“不干事就不出事”;有的是缺乏担当精神,碰到问题往上推、落实责任往下移,自己在中间乐逍遥。不难看出,“二传手”干部的存在,不仅会助长人浮于事、推诿扯皮之风,还会影响各项工作的有力落实,阻碍发展、贻误事业。

  迈入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所有干部都应当更加奋发有为,容不得“二传手”现象存在。为此,要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形成“想干事”的自觉。同时,要“赏罚分明”,健全监督问责机制和奖惩机制,消除“多干多错、不干不错”的错误倾向,增强干部“敢干事”的胆量,让“二传手”干部无处遁形。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