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不好看的面包何必统统扔掉

时间:2021-05-08 09:55:33

  面包做大了、做小了、做扁了,甚至当天卖不完的面包,统统都要扔掉。日前,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这家违规面包店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并组织当事人进行行政约谈。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反食品浪费法》实施以来,南京向浪费食物的商家发出的第一份《责令改正通知书》,以及开展的首次约谈。

  现在的消费者都比较挑剔,经营者生产的食品是否能够得到认可,不仅与口味、价格、特色有关,也与外形密不可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卖相好不好。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商家特别在意食品的外形,那些不好看残次品,一般都不会上架销售,常常会被处理掉。比如南京的这家面包店,不好看的面包都要天天扔掉。如果撇开其他因素,单单从严格品控的角度来看,商家或许值得点赞,但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不同类型的商品具有不同的属性和特征。一般而言,大多数由塑料、金属、玻璃等原材料生产出的工业品,即便是被扔掉也能经过回收再利用,可以再次回到我们的生活。但是,面包属于食品,是由粮食生产而来,被扔掉之后很难能够循环利用,只能变成垃圾,这是一种浪费。因为不好看,一天要扔掉几十个面包,看起来数量并不多,但是一年积累下来,这种浪费也很惊人。

  粮食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但是粮食短缺问题是一道世界性的难题。资料显示,目前全球仍有1.55亿人还在挨饿,55个国家地区遭遇粮食危机,不少人食不果腹。即便是在我国,虽然粮食产量不断攀升,但是每年仍然要进口大批粮食。所以,粮食安全这根弦一点也不能松,更不用说浪费粮食了。而为了保障粮食安全,遏制浪费粮食的现象发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前不久正式施行。

  由于规模、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原因,当下的许多面包店都无法实现正品率100%的目标,出现少量不好看的残次品并不稀奇。而且从维护企业形象和消费者权益的角度来讲,对不好看的面包进行处理也完全在情理之中,但是将这些并没有变质,只是外形不太好看的面包统统扔掉实在有些可惜。而且,不好看的面包何必统统扔掉?将它们打折销售或赠送给困难群众或许更有意义。

  宁愿将不好看的面包扔掉也不愿意上架销售,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家面包店精益求精的经营态度,但是对一家有责任感的企业而言,将不好看的面包扔掉,这个行为本身就不好看。况且,一家面包店如果每天都要白白扔掉几十只面包,除了这种处理方式不值得提倡以外,说明面点师的水平还有待提升。所以,在扔掉面包之后,面包店还应该在提升良品率上多下点功夫,这样既能防止浪费,又能节约成本,可谓一举两得。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