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客户死亡获赔120万,靠不当宣传能赢得未来?

时间:2021-05-08 09:28:27

  近日,一张疑似中国人寿员工宣传“客户死亡获赔120万”的图片引关注。对此,中国人寿股份重庆市分公司回应称,永川支公司在对一位意外身故客户的家属作出大额赔付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出现不当宣传行为,造成恶劣影响,对此我们向客户家属和广大民众表示深深的歉意。

  又是中国人寿,国寿风波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年2月,一名自称已在国寿嫩江支公司工作16年的员工在微博上发布实名举报信,举报国寿嫩江支公司总经理存在保费造假,骗保套钱谋取私利等问题。一时间,保险“五虚”“代理退保”等问题纷纷浮出水面,如今又涉及不当宣传,两波操作妥妥地把保险行业龙头推上了风口浪尖。

  其实,人们对保险行业的诟病已久,只是没想到一贯魔性的营销已经开始消费死者了。如此前郎咸平发文炮轰保险业时所说,“什么人都能卖保险,什么人都敢卖保险,什么人都在卖保险”。这话虽然有些偏激,但也从侧面折射出保险行业进入门槛低的问题。的确,有些保险公司和保险业务员为了完成业绩、获得晋升机会,营销套路怎么狗血怎么来。

  短视、功利的发展思路正在把保险行业逼上“死胡同”。在“以保费论英雄”“以短期业绩选拔干部”的导向之下,有的保险公司会对保险业务员进行大量话术培训,而对保险法和保险责任和保险条款选择性忽略;一些从业人员为了赚取绩效佣金、谋求晋升铤而走险,卖保险的时候说得天花乱坠,到理赔了翻脸不认人,严重损害了保险业的诚信基础和行业形象。

  “客户死亡获赔120万”是保险行业发展导向短视和功利的集中体现,靠不当宣传赚不到行业未来。保险公司要摒弃对保费收入规模的“偶像崇拜”,同时要增强市场参与者的敬畏之心。“看得见”的短期终究不可持续,“看不见的”长期才重要。总是停留在争抢业务规模和市场份额的低层次竞争水平,保险如何能成为社会的“稳定器”和经济的“助推器”?

  保险行业想要赢得未来,就要真正敬畏规则,转变发展理念,提升监管水平,迈向高质量发展。银保监会要加强监管,从法律上来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保险权益的保险公司和保险销售人员。保险公司要重视内部管理培训,强化对保险法、保险责任、保险条款的培训。保险从业人员要专业化、职业化,做到行业自律。期待保险行业更加规范,切实成为人们幸福生活的守护者。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孟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