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虚拟恋人的“氪金恋情”没有游戏体验

时间:2021-05-07 14:45:21

  “您想要什么类型的,文字还是语音聊天,聊多久?声音上有没有要求?”进入提供“虚拟恋人”服务的店铺后,客服会引导消费者选择最贴近自己期望的“虚拟恋人”。通过电商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下单,花几十块钱就可以定制虚拟男友/女友,在微信或者QQ上谈一场以小时计费的恋爱。

  社交网络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网络世界的交互关系。不少年轻恋人之间,语音聊天、文字聊天更多于现实交流。所谓“虚拟恋人”之所以能赢得关注,在于它用“假恋爱关系”的网络交流替代了“真恋爱关系”的网络交流,保证基本的真实感。而非接触的纯虚拟人设不会被真实接触打破,满足消费者对“完美恋人”的渴望。

  很多人在消费虚拟恋人之前,自以为不会沉浸其中。然而,爱情终究易让人迷失。长期购买“虚拟恋人”,易导致部分消费者分不清虚拟与现实的界限,拔高自身对现实恋爱对象的要求,最终日渐远离现实恋爱。必须冷静地看到,适当的“虚拟恋爱”,过度的“虚拟恋爱”是毒。

  过去人们常说“真爱无价”,想不到现今却“按小时收费”,实在令人看不懂。有流行歌《爱情买卖》这么唱道:“爱情不是你想卖,想买就能卖。”花钱买来的爱情,不是真的爱情,而是用语音文字包裹的“爱情体验”。如此换来的恋爱,如“代糖”一般,看似很甜无热量,实际上却能催化消费者的爱情渴望,进而迷失在虚拟爱情中。

  在“虚拟恋人”行业中,消费者与从业者的身份界限并不清晰,相互转换的情况比比皆是。在金钱利益的诱导下,消费者眼中的“一对一”关系,可能是“一对多”关系。爱情忠贞的可贵,被虚拟关系所玷污。若不加以管理,爱情骗子还会渗入其中,消费者被PUA的可怕风险由此凸显。

  “虚拟恋人”满足了部分消费者的情感需求,其现实价值不可否认。可涉及情感交流的虚拟产品必须受到严加管理,只有保证基本真实性,才能确保不会走偏,不会损害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从业者,“虚拟恋人”必须加大实名认知与背景调查的力度,确保恋爱交流不是空对空的交互。同时,引入心理专家,协同公安部门加大检查力度,降低情感诈骗风险。

  说到底,虚拟恋人比“氪金游戏”更加可怕。游戏消费还能增加游戏体验,还能通过数据量化的手段及时遏制。可虚拟恋人附带情感付出,情感价值无法量化评估,难以及时止损,伤财更伤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严奇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