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回乡创业,都市“小白领”造福桑梓

时间:2021-05-07 11:00:22

  5月5日,立夏。枞阳县白柳镇山河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周边,飘荡着香菇特有的清香。大棚内5位工人正在打理新生的香菇。“在家门口的香菇基地做工,比外出打工好多啦!在这里我一年能有好几万元收入。这要感谢唐老板。” 山河村村民汪春生边打理菌棒边介绍说。

  老汪说的唐老板是唐高益。在山河村长大的他,大学毕业后在南京工作,两年前,这位在一家工程地质勘察测绘院工作、收入颇丰的30岁“小白领”,却毅然辞职回乡创业,流转了30余亩土地,成立了一家生态农业公司,采取“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食用菌种植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创业是一个激动人心的词汇,回乡则是充满温情的旅途。创业和回乡并列在一起,既展示出创业的蓬勃动力,也凝结着创业者对故乡的深厚感情。这几年回乡创业成为城乡之间一道动人风景,乡村振兴战略给回乡创业增加了强劲动力。

  乡贤回乡创业,不仅带回了资金、信息、技术和管理经验,而且创办企业、商业,开发乡村旅游业,带动家乡农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增加农民稳定的收入,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由于大部分回乡创业者从事的都是非农产业、农业产业化经营或开发性农业生产,改变传统农业生产的格局,它给农民带来的经济效益是传统的农业生产完全不能比拟的。

  回乡创业,都市“小白领”造福桑梓。唐高益的食用菌基地建成后,大量的用工需求为乡亲们创造了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机会。“下一步,将依托山河村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发展绿色农业产业,打造特色生态产业园,并将食用菌种植技术传授给乡亲们,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奔小康。”唐高益说。

  乡村振兴,带头人很关键。从乡村走向城市的农民工常年在大城市打拼,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在打工过程中得到了提升,有的农民工积累了一定的资本、技术、人脉资源,有的懂市场经济,思路开阔。他们返乡创业能起到领头雁的作用,所以,要鼓励、吸纳更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激发他们的创造潜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