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老师揪头发致轻伤,教育惩戒当发人深省

时间:2021-05-07 10:36:23

  近日,河南平顶山一9岁小学生被老师体罚致轻伤二级。据悉,苑同学因为上课讲话被教信息课的常老师揪头发拎到讲台罚站,事后被查出头皮和头骨分离,经历7次穿刺,出血量达到1000毫升。经鉴定,苑同学的损伤程度构成轻伤二级,嫌疑人常某随即被刑拘。

  是什么仇什么怨要致一个孩子轻伤?对于这样的结果,不得不对这位常老师称一句“严师”。试想一下,信息课上疑似讲话的3位同学逐一被健壮的男老师从座位上揪着头发揪到讲台罚站,这画面不可谓不“壮观”。更戏剧化的是,苑同学的妈妈称其儿子苑同学因被别的同学在课堂上讲话才被老师罚站,也就是所谓的“躺枪”,着实令人哭笑不得。

  一个住院,一个进局,一时冲动换来的是两败俱伤。要知道,轻伤二级已经是刑事犯罪范畴,涉嫌故意伤害罪,要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从目前学生家长的态度来看,“不原谅”让这位常老师非常被动。反观苑同学这边,头晕、恶心、低烧、半昏迷,半个头都肿了,现在虽然停止了穿刺但留下了害怕涉事老师、恐惧上学的心理阴影。

  有话就不能好好说吗?为啥非得这么简单粗暴?还记得前两年引爆全网的河南栾川“掌掴老师案”,20年后打老师的那位常仁尧终成了张清林老师踹头、插板子侮辱的“牺牲品”。老师体罚学生,学生反过来回敬老师,仿佛暴戾的师生关系成了恶性的闭环,这是教育的失败,更是社会的不幸,我们很有必要冷静下来好好审视一下教育惩戒。

  教育惩戒不是单纯的体罚,它的存在只能是引导学生向上的助力,而绝非割裂师生关系的对立。对于中小学生来说,难以形成良好的自我约束,放任自流是害不是爱,老师应当拥有必要的惩戒权加以管制。可是这把“戒尺”同样不是老师凌辱学生的武器,从古至今没有哪位严师是靠着“淫威”立身的,更何况是在当下的法治社会,滥用戒尺会被反噬。

  教育惩戒应该掌握好度,良好的师生关系也亟待重塑。以此事为例,假如常老师让这三位疑似课上说话的同学自己走到讲台罚站,或者耐心问问到底是谁讲话了,或许就不会出这么一档子事。再换一个假设,倘若常老师的课足够精彩,能够抓住学生们的兴趣和节奏,或许学生的小动作就会更少些。教育不是拼蛮力,对路子、讲方法比挥舞拳头更有用。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孟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