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移动疫苗接种车有助于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1-05-07 09:48:46

  5月4日,“五一”小长假的第四天,合肥市滨湖融创茂与融创乐园中间的广场上停放着一辆大巴车,外观酷似一台旅游大巴,走近了瞧,原来这是安徽首台移动疫苗接种车。

  按照新冠病毒传播系数计算,人群形成免疫屏障一般需要约70%到80%的人接种疫苗。对于14亿人口的中国来说,需要对10亿到11亿人接种疫苗。自从去年底开展新冠疫苗接种以来,目前,新冠疫苗接种速度明显加快。据国家卫健委官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5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8962.7万剂次。从疫苗接种人数来看,距离免疫屏障的形成还有一段距离。现在国外很多国家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输入风险仍然很大。尽快在人群中实现新冠疫苗“应种尽种”,形成免疫屏障,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有效也是最经济的手段。

  虽然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去接种疫苗,但还是有些人因为种种原因,不方便去指定接种点进行接种。移动疫苗接种车开到市民家门口,方便了一些特殊人群接种疫苗的需求,也是宣传新冠疫苗接种的窗口,有助于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

  移动疫苗接种车经过改装后,车厢里设有接种预检登记台、接种工作台、接种信息显示屏、叫号等待区、保温疫苗冷库和应急处置床等,配备了预防接种点所需的基本设备。对接种者而言,无需预约,随到随打,不限人员户籍,不限第一针接种地,无论是接种第一针还是第二针,都可自由接种。

  移动疫苗接种车实际上就是一个移动疫苗接种点。移动疫苗接种车可以方便的开进企业、景区、社区等地,给不方便去指定接种点的群众提供了“点对点”服务。有些老年人对预约接种操作也不熟练,无法预约。移动疫苗接种车,无需预约,随到随打,对于老年群体来说,提供了“精准服务”。

  移动疫苗接种车弥补了当前疫苗接种短板,是贴心为民服务的创新举措,这样的移动疫苗接种车不妨再多一些,这样的疫苗接种方式也可推而广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章平周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