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倒牛奶只为追星!更需要反思的是选秀规则

时间:2021-05-06 10:47:09

  近日,一段一群人受雇佣,将牛奶瓶盖一一拆开,并将牛奶倒入沟渠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有一些粉丝后援团晒出为给“偶像”“爱豆”打榜投票,购买大量箱装牛奶,垒出的所谓“奶墙”;还有一些网友留言说,全宿舍一起帮助追星的粉丝同学喝品牌奶。这些都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在选秀节目《青春有你3》中,要想给自己喜欢的偶像投票,除了在播出平台上投票之外,还可以购买赞助商的商品,也就是牛奶,扫描瓶盖上的二维码兑换助力值。在平台上投票往往有次数限制,而牛奶则是买得越多,助力机会越多。

  这样的选秀规则,导致了有粉丝团为助力自己喜欢的偶象,囤积了大量牛奶,而且牛奶的保质期不长,短时间内根本就无法喝掉,网友称这是现代版的“买椟还珠”,粉丝在意的是印在牛奶瓶盖里的二维码,而非牛奶本身。

  节目制作方和赞助商等在粉丝近乎疯狂的行为之下,收到了流量与收益,可以说是各取所需。这样的选秀规则导致的行为后果,恰是他们所乐见的。导致粉丝倒牛奶的不理性行为,选秀规则脱不了干系。

  2020年2月发布的《网络综艺节目内容审核标准细则》规定,“节目中不得出现设置‘花钱买投票’环节,刻意引导、鼓励网民采取购物、充会员等物质化手段为选手投票、助力”。买牛奶“打投”实质上等同于“花钱买投票”,只是不那么直接,说节目制作方“巧妙”的打了一个“擦边球”也不为过。

  4月29日,反食品浪费法通过,明确指出要“形成科学健康、物尽其用、防止浪费的良好习惯”,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再只是柔性倡议,而是被纳入法律条文的刚性要求。

  近日,和“倒牛奶追星”有关的多个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与其说是“热搜”不如说是“警示”,评论区中,众多网友的反对声音,让节目制作方、赞助商是“亚历山大”。

  5月4日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发布通报称,针对群众举报网络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第三季存在的相关问题,已责令爱奇艺暂停《青春有你》第三季节目录制。

  节目暂停录制,是对这一事件最好的回应。节目制作方和赞助商等眼里不能只有流量和收益,应该要考虑在选秀规则的制定上,不仅要符合法律和相关行业规定的要求,也要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章平周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