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严监管时代来临,在线教育乱象能否回归正轨

时间:2021-04-30 10:47:44

  此前有消息称,4月25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息称,因价格违法、虚假宣传等行为,跟谁学、学而思、新东方在线、高思四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被顶格罚款50万元。

  日前网课虚假价格促销,打卡返学费、“0元学”“优惠后¥199,原价¥2160”限时秒杀打一折,但所谓的促销活动从未实际成交过。

  教培行业虽然乍一听起来让人联想起“教书育人”,似乎比其他行业高尚不少。但类似虚假噱头宣传、虚假广告、虚构原价、价格欺诈、霸王条款等行为,教培行业基本都有所沾染。

  今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曾发布名为《资本漩涡下的在线教育》的文章,对行业内存在的乱象与监管问题进行了披露。我们对公开资料稍加整理不难发现,类似的情况早已屡见不鲜。

  近年来,资本的裹挟下,在线教育掀起了一轮又一轮营销大战,其广告遍布楼宇电梯、公共交通、电视和平面媒体以及各个App。不过,伴随在线教育铺天盖地的广告而来的,却是用户对于在线教育产品和服务的诟病。网经社数据显示,退款问题、网络欺诈、霸王条款、虚假促销已经成为线教育机构最严重的四个问题。

  对这样的价格违法、虚假宣传行为实行顶格处罚,让我们看到一场针对在线教育乱象的整治风暴正在落地中,也释放了从源头上缓解“教育焦虑”的积极信号。

  大举营销的优势不再,在线教育企业如何在旷日持久的行业争夺中守住自己的一席之地?张肖磊认为,对于在线教育企业而言,当前应该冷静下来做两件事,第一,开拓多元化的获客渠道;第二,做好本地化教研工作,提高教学效果。在线教育企业烧钱获客的模式难再延续,行业营销至上的时代或将过去,产品、服务、口碑将成为影响未来战局的关键因素。在线教育获客更多依靠口碑介绍,势必要求在线教育企业进一步完善服务环节。

  教育,是培养人才的基础,更是国之大计。在线教育的良性发展,不应被资本所裹挟,更不应被利益蒙蔽了初心。希望教育培训机构在加速发展的同时,也要严于自律,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杜绝行业乱象的发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安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