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莫让“拖星”干部拖垮基层

时间:2021-04-22 09:18:33

  近年来,一些地方的群众造出一个新词——“拖星”,专指一些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他们打太极、和稀泥、言必称程序。结果,事情被拖黄,企业被拖垮,群众被拖怕,小纠纷拖成大矛盾,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在涉及民营企业的事项中,部分干部以“拖”牟利,让民营企业家吃尽苦头,甚至拖垮企业;一些部门“催一催,动一动。领导一换,就不动”,让当事人苦不堪言;一些干部满足于当太平官,没能力解决矛盾便挂起“免战牌”,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类似这种“拖星”干部,贻误事业的发展,损害群众利益。

  为什么部分基层干部热衷一拖再拖?首先,基层的事面广量大,各种状况层出不穷,许多问题扛过一阵、拖上一阵,避过风口浪尖,多半也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特别是“陈年往事”又成为后任干部继续拖下去的借口,导致一些事情“拖”进了恶性循环的怪圈。其次,有的干部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往往以追责、走流程、找法律依据等借口打掩护,逃避所担负的职责,其实质是官僚主义在作祟。

  不难发现,“拖字诀”看起来暂时没了麻烦、保住了位子,但矛盾不仅不会消失,还会容易造成公众对政府的不满和不信任,无异于饮鸩止渴,必须予以真监督、真问责。一方面,要厘清各岗位的职责,将每位干部的绩效、群众满意度与其工资、福利、奖惩挂钩,实行严格的责任制,不给拖延预留空间。另一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的方式随机暗访抽查,对于一些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案件,采取挂牌督办的方式,给基层群众信心。当然,面对多年无法解决的旧账,仅凭基层的力量难以妥善解决,这就亟须更高层面介入,这样才能推动事情圆满解决,给群众一个交代。

  为官不为耻为官。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做到“不让工作在我手中耽误”“不让办事群众在我这里受到冷遇”,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营造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安子州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