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城市体检”,让“皖美”城市更完美

时间:2021-04-19 11:02:22

  9月底前,省内主要城市必须完成“体检”;部署加快备用水源建设,增强设施抗灾能力;全面排查建筑垃圾堆放点,消除堆体隐患……近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随着安徽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今年将推动实施城市韧性建设工程,保障城市平安高效运行。

  据报道,今年,安徽将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围绕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目标,以解决城市建设和城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建立定期评估的城市体检工作制度。

  近年来,随着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城镇化的推进,不少城市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轻重程度不一的“城市病”。这些“城市病”如鲠在喉,对城市市民追求更加高质量的美好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安徽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想为市民所想,急为市民所急,为城市来一次大规模的体检,这对安徽的每一个城市更和谐宜居,更富有活力,肯定是大有帮助的。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要建设“美丽中国”,自然少不了一个个“美丽城市”。当前,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广场越来越大,道路越来越宽敞,公园越来越美丽,街道越来越繁华,但在城市不容易注意的旮旮旯旯,在市民不容易看见的地下,城市也可能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城市的下水道是否符合要求,城市的垃圾处理是否跟上了城市的发展步伐。给城市来一次大体检,以此发现城市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这对城市治理者精准施策,解决问题,大有裨益。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城市市民希望他们生活的城市更美丽、更宜居、更完美。城市治理者千方百计满足市民的需要,对城市来一次大体检,既找出一个城市的弱项短板,针对存在的“城市病”提出“诊疗”方案,对容易产生的“城市病”提出预防措施,为城市更新提供政策建议。也根据市民的需求,让城市从满足基本住房需求上升到对于人居环境品质的需求,从而让“皖美”城市更完美。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江武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