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知恩图报也是人生赢家

时间:2021-04-19 09:22:38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如梦一场,仿佛昨天一家人才团聚过。”

  说起人生赢家,现阶段,我国的人均预期寿命为77.3岁,有的比较健康地活到八九十岁,甚至于成为百岁寿星,那当然是人生赢家;有的人平民出身而成为企业家,还是亿万富翁,那当然也是人生赢家,有的人成为大科学家或著名艺术家,那也是人生赢家;进尔,今天读罢有关黄国平博士这篇报道,我便懂得了,知恩图报也是人生赢家。

  横看成岭侧成峰。澎湃新闻记者的这篇报道看起来好像是一“励志篇”,自幼家破,一路贫穷,“夏天光着脚走在滚烫的路上。冬天穿着破旧衣服打着寒颤穿过那条长长的过道领作业本……”一路苦苦求学,让一些“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孩子读读这篇催人泪下的文字,或许就不再厌学了。不过,我倒认为,黄国平博士这篇短文之所以在豆瓣、知乎、微博等多个网络平台走红,之所以被中国科学院官方微博推出,其核心价值还在于知恩图报,不是么?人家的标题就叫《致谢》。

  “知恩图报”,有广义与狭义之分。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广义上,“知恩图报”,就是你在学习上、工作上、生活上,接受了“萍水相逢”人士的热情服务,哪怕是半道上有人给你指了路,这就是在接受他人给你的恩泽;反观之,我们也在为社会服务,为自己的工作对象服务,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甚至于有时还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这是一种“知恩图报”。

  狭义上,就是当你在人生困境之中,有人向你伸出援手,或者,当你在工作上爬坡的时候,有人推你一把,而随后,“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就像报道里这位黄国平,他虽然从小山坳里走出来了,他虽然成了一名博士,但,他没有忘记兄长般的计算机启蒙老师邱浩,没有忘记对他照顾有加的师母,且“每次回去一座座坟莹前看他们”,还有帮助解决了高中阶段生活费的“胡叔叔一家”,甚至于还有他的父亲、婆婆(有可能是奶奶),还有“另一个家庭成员是老狗小花”,虽然目前还看不出他有很多的具体行动,但我们有理由相信,黄国平是一位知恩图报的人。

  善良的种子会发芽。一个人,无论你在世还是去世,有人经常记起你的恩泽,就像黄国平博士的计算机启蒙老师邱浩和他的师母,还有“胡叔叔一家”,他们都是善良的“播种者”。由此,我想起自己汤山小学的葛国础校长、范依成老师,想起了巢县一中的邹贵禹、黎中庆两位老师等等,他们都曾在我艰难困苦之际给我以帮助,懂得知恩图报的道理,只是我做得很不够。

  “做得很不够”,可以继续努力,但不能当白眼狼。俗话说,“一升米养个恩人,一斗米养个仇人”,有的人,你给他九次好处忘记了,只因一次没有满足他的要求,他记恨你一辈子,把你当成仇人,这样“恩将仇报”的,肯定不是人生的赢家。

  人生在世,帮助过别人的,你可以忘记,但,帮助过你的人,一定要记在心上,一定要懂得感恩,如此,才会“心不亏”,正如黄国平博士所言,“最后如果还能做出点让别人生活更美好的事,那这辈子就赚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传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