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扶志”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时间:2021-04-16 10:46:40

  “脱贫攻坚是这个时代最浓墨重彩的篇章之一,能够做扶贫路上‘一颗小小的铺路石’,将自己微不足道的工作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此紧密地结合,我深以为荣。 ”在《扶贫日志》中,灵璧县渔沟镇郑楼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张磊深情地写道。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志,就是要把贫困农民自己主动脱贫之志气“扶”起来,增强他们脱贫增收的主观能动性。如何对农村贫困群众精准扶志,这考验着帮扶干部的智慧和担当。安徽省灵璧县渔沟镇郑楼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张磊,采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对群众扶志,取得了突出的成效,值得肯定。

  贫困户吕永贵好和人斗嘴,在村里是出了名的“臭脾气”。在不少贫困农村,都有一部分像这样的贫困群众,他们因为生活不如意,怨天尤人,油盐不进,做这类贫困群众的工作,不讲究方式方法,不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是很难走进群众的心里,得到他们认可的。张磊通过走访,了解了吕永贵的基本情况后,分析认为,老吕可能因为经济条件不好又找不着事做,造成心情不好,于是就主动帮他在镇环卫队找到了一份保洁工作,并且经常入户送温暖。现在的吕永贵像变了个人似的,成天想着如何增收致富。

  贫困村民张桂芝因车祸造成下肢瘫痪,整日与轮椅为伴,不愿与人交往交流。一人得病,全家受罪。一个健康群众,因为车祸成为残疾人,不但自己不能生活生产,还要拖累整个家庭,他们心情郁闷,郁郁寡欢,这很正常。了解了张桂芝的情况后,张磊主动去她家里宣讲党的扶贫政策,让张桂芝变得逐渐开朗起来。今年春节前,张桂芝还转着轮椅到市场上赶集,给自己买了一双新鞋。

  做群众工作,对农村群众扶志,广大基层干部就应该多向张磊学习,少说不说大话、套话,而是要用真情去打动群众,用真心去感动群众,用真话去影响群众,从而起到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地目的,让农村贫困群众受到教育,从而让他们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主动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去,这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大有帮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子文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