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十年“小事”藏大爱

时间:2021-04-16 10:04:12

  家住安徽芜湖弋江区松韵园小区的芜钢厂退休职工孙善义,有个坚持了十多年的习惯:为邻里身边行动不便、孤寡残障的老人代缴水电气费及义务买菜。“小事虽小,但这份邻里间互帮互助的可贵品质早已传为佳话。”说起孙善义,邻居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对于一个正常的成年人来说,无论是去菜市场买菜还是去交水电费,都是芝麻点一样的小事,几乎不要费什么力气,再简单不过了。但是,对那些腿脚不便的老年人而言,要想走出家门并不轻松,费力又耗时。况且,还有那些常年卧病在床的居民,根本就下不了床,更不用说出门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孙善义坚持十多年,为邻里身边行动不便、孤寡残障的老人代缴水电气费及义务买菜,这样的“小事”并不小。

  事实上,那些行动不便、孤寡残障的老人并非一个亲友都没有,但身处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大部分亲友都在为生活或事业而奔波忙碌,无法保证在有需要的时候能够及时出现在老人身边。但是因为住在同一个小区,孙善义就有了便利条件,能够在这些老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施以援手。虽然孙善义做的善事好事都是“小事”,但是也正是这些“小事”让我们看到了“远亲不如近邻”的时代内涵。

  把“小事”当成大事做。为了更好地帮助这些老人,孙善义不仅常年准备一个帮老人们买菜的蓝布袋,还有一个密密麻麻记着几十位需要提供帮助老人们信息的记事本,在这个记事本上记录着需要提供帮助老人的基本情况。从这些细节中我们不难看出,在孙善义眼里,这些需要帮助的老人就是自己的亲人,再小的需求也要当成大事来办,不能因为自己的大意让老人们失望,无私的爱心在这里得以彰显。

  既然是退休职工,说明孙善义也并不年轻,至少也是年过花甲的老人。按理说,这个年龄的孙善义完全可以像其他退休老人一样,要么在家惬意的含饴弄孙,要么背起行囊去看看外面的风景,安享晚年的幸福时光。不过,当看到小区里还有一些老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孙善义完全忘记了自己也是个老人,忘记了自己有些事情可能也需要他人助一臂之力,决定为他们做点“小事”,用奉献诠释老有所为的价值。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美好心灵。我们常说,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虽然我们不能断言孙善义能将眼下的好事做多久,但是坚持十多年毫无怨言、从不间断,这已经算得上是个奇迹了。虽然与那些改变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相比,孙善义的所作所为或许不值一提,但是坚持十年的“小事”分明深藏着大爱,这份爱传递的是人间的真情和社会温暖。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