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凡人善举让城市更有温度

时间:2021-04-15 10:19:36

  近日,在浙江杭州,一位坐着轮椅的老人停在斑马线上,老人行动不便,过马路十分困难。经过的00后外卖小哥徐桂林看到,主动推老人过马路。一个简单的凡人善举,却让人感受到了一种别样的温暖。

  凡人善举,善小而为。面对在斑马线上行动不便的老人,一个小小的举动,往往能让当事人感受到特别的温暖。我们常说,“勿以善小而不为。”每一个人不经意间的举手之劳,往往能够化解许多人的尴尬。举手投足之间,外卖小哥用行动将一颗善意的种子播撒了出来。相信,通过这个新闻,还会激励更多人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不断汇聚成一股温暖的力量。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未必能够做出多么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但是,我们依然可以通过自己的善行,汇聚出磅礴的力量。生活中,那些微小的善意,也可以温暖一座城市,点燃人们的内心。自古便有圣贤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流传千年的文明,这种“善”,始终是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善”既是一种举动,也是一种力量。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无数医务工作者白衣持甲、逆疫出征,这是一种善意。面对滔天的洪水,人民子弟兵用身体化作人墙来守护老百姓,这也是一种善意。传递善意,或许对于各行各业的人而言,他们能做的未必相同,但只要我们饱含对善的向往,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贡献一份微小的力量,这就能够感染更多人。

  “凡人善举”为何备受推崇?因为,一件件凡人善举,往往能拉进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能化解一座城市的冰冷。善举并非是高高在上的道德圣条,它不过是每个人言行的具体展示,是一个人自然而然的价值追求。正所谓“见贤思齐”,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微弱,但却能够点燃更多人内心深处的那把炙热之火,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让整个城市乃至国家,也能充满温度。

  近年来,我们经常能够看到许多温暖的故事,或是的士司机闯红灯送病人去医院,或是护士跪地救人。在他们眼里,这不过是他们的责任。但是,正是这种关键时候,义无反顾的身影,却激励着更多的人投身于这种善举之中。一个人的善举,犹如点点萤火之光;一群人的善举,却能点亮一片夜色,辉映城市道德高空。弘扬这种凡人善举,也是我们能够向社会所释放出的一种善意。

  善意、善行、善举,往往能够在举手投足之间,让人感受到一种温暖。不可否认,正是这种行为,灿烂了一个国家的星空,丰富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只要你我都能尽己所能的在他人需要的时候伸出双手,那必定能够让微小的善意汇聚成大江大河,凝聚出澎湃的力量,引发全民向善的巨浪,让每座城市都充满温度。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小丽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