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请为清明节出游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时间:2021-04-01 10:02:12

  据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消息,清明节假期即将到来,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广大游客,出游期间疫情防控不松懈,防火意识要树牢。出游期间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提升防火意识,户外旅游注意防火避灾……

  今年清明节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第一个清明节。早在3月19日,民政部就在京召开2021年全国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确保清明节祭扫活动平安有序,努力实现全年殡葬服务管理安全零事故。而日前文旅部又发布假期出游提醒,清明节出游期间疫情防控不松懈,可见,国家对今年清明节的高度重视。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今年清明节加上调休连放三天假,加上全国中高风险地区清零、国内低风险地区凭绿码自由通行等利好消息,进一步激发了人们的出游热情。迫不及待的出游人群,压抑已久的旅游需求,将得以快速释放。此前,旅游市场已经迎来了一批尝鲜踏春的出游人群,周边游和跨省游回暖形势明显,清明假期有望迎来今年首个跨省出游小高峰。

  就是说,在今年清明节出行的人群中,不仅有祭扫者,还有外出旅游的大军,这与去年的情况完全不同。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疫苗加速推广,近期旅游业迎来明显的回暖复苏。根据OTA平台2021年清明节预测报告显示,从目前旅游产品预订情况来看,清明节出游人次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预计今年清明节出游或将达到1亿人次。

  而疫情指数与旅游指数相辅相成,因此,对可以预见的清明小长假将出现的旅游高峰,作为游客,即使有出行计划,也一定要做出周密安排,以降低风险。而对相关部门来说,任务更为艰巨,必须尽早做出科学预案。对此,不仅需要做好扫墓祭祀的科学预案,还要加大对清明期间人们出游的各种防疫管控。

  今年清明节的出游“量大”已是必然,对此,文旅部提醒广大游客,出游期间疫情防控不松懈等很有必要。无论祭扫还是出游,希望每个人都能严格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措施和旅游规定,以做到防疫与出游两不误,任何麻痹大意的思想都要不得。清明节将至,无论是管理部门还是个人,都应该为清明节出游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天放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