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赏花游”莫成“伤花游”

时间:2021-03-05 10:48:32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近日各地都逐渐进入了赏花季节,迎来“赏花游”的“高光时刻”。目前,武汉的樱花、婺源的油菜花、苏州香雪海的梅花、无锡鼋头渚的樱花、南京鸡鸣寺的樱花等都已陆续开放,掀开赏花游的序幕。

  眼下,正值初春时节,天气渐渐暖和起来,各地景点的花木都相继盛开,吸引了很多的游人前来赏花。游人们在鲜花盛开的景点里游玩,既可休闲、放松、又可陶冶心情,可谓一举两得。按说,游人到景点里赏景赏花要讲文明、讲公德、讲素养,自觉做到不采摘鲜花、不轻易折断花木的枝桠,做到“赏花”不“伤花”,这是一个连三岁小孩都懂得的道理。

  可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些游人却无视自我的“文明”“公德”和“素养”,往往喜欢“任性”赏花。有的以为自己花了钱,就应该在景点里想干啥就干啥,遇上自己喜欢的花朵就采摘几朵;有的看见别的游人在采摘花朵,自己就不由自主地也前去肆意采摘;有的甚至还故意采摘花朵,边采边随手扔于地上,还故意用脚踩几下。好端端的一个鲜花满园的景点,没几下子就被游人们弄得一点没了生气。后来的游人只得望“花”兴叹,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有位诗人曾说过:“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此话说的很有道理。其实,赏花也是一面镜子,它也能折射一名游客的文明素养和公德意识。

  因此,笔者以为,作为一名游人,到景点赏花时应带上“文明”和“公德”,要做到“赏花”不“伤花”,要让满园的鲜花不但留给自己欣赏,更要留给他人欣赏,要让满园的鲜花伴随着游人的“文明”和“公德”更加绽放。如此,外出赏花的心情才能像初春的阳光那样温暖、和煦。

  总之,一句话,“赏花游”莫成“伤花游”。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廖卫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