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创新表达让《唐宫夜宴》成功出圈

时间:2021-03-05 10:05:14

  2021年春节虽然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但不管是在网络上还是在现实中,人们关于春晚话题的热议仍然意犹未尽。这其中,河南春晚的舞蹈节目《唐宫夜宴》特别引人注目。有媒体报道,仅大年初一当天,《唐宫夜宴》单个视频在微博上就有累计1000万次的播放量,并被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转载点赞。

  郑州歌舞剧院舞蹈的作品《唐宫夜宴》原名《唐俑》,曾入围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评奖终评。《唐宫夜宴》通过结合当代人的视觉审美来讲述唐朝的故事,整体风格诙谐幽默,又不失古风古韵。14名女舞蹈演员用婀娜多姿的舞姿生动展示了大唐盛世文化,让观众在欣赏“鬓云欲度香腮雪,衣香袂影是盛唐”的别样丰腴身韵审美风姿的同时,感受中华厚重的历史和文化。

  从表面上看,《唐宫夜宴》播出后意外爆红似乎有点出人意料,连河南卫视春晚总导演陈雷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也坦言,《唐宫夜宴》走红完全在意料之外。然而,如果我们静下心来去细细品味就不难发现,《唐宫夜宴》出圈其实也在意料之中。首先,创作者从博物馆里三彩乐俑的造型上获得灵感,演员的服装又大胆汲取唐俑服饰的造型特点,完全符合中国人的审美取向,播出后引发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

  其次,演员在表演上极具张力,用生动、活泼、诙谐的舞蹈语言将唐代舞乐俑的生活场景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具有极强的代入感。14位活泼灵动的“唐朝少女”仿佛从古画中走出,她们时而嬉笑打闹,时而梳妆打扮。无论是意外发现自己掉队时慌乱的模样,还是端看水中倒影仔细检查妆容的神情,无不刻画得惟妙惟肖,既娇憨可爱,又令人忍俊不禁,让观众只叹“宛若梦回大唐”“华美得像一场梦境”。

  最后,高科技的加持,为传统文化增添了活力,也让作品更有现代感。在舞蹈《唐宫夜宴》的编排上,除了在服装、造型、神态等方面突出传统文化元素以外,5G、AR等高科技得到了大量运用,从而实现了虚拟场景能够和现实舞台完美融合,可以给观众呈现出更加震撼的“古今穿越”视觉效果。

  如何振兴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延续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这的确是一个老话题,很多地方的文化部门也常常为苦于找不到突破口而犯愁,在这样的现实语境下,《唐宫夜宴》出圈显然是一个成功的样本。《唐宫夜宴》一夜爆红,固然离不开传统文化优良基因的加持,但是为照顾现代观众的欣赏习惯和内心期待而学会创新表达,才是《唐宫夜宴》收获盛赞的根本所在。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