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全面取消小学生家庭作业”并不现实

时间:2021-03-04 15:39:38

  全国两会之前,大家关注的各种问题也纷纷登上网络热搜。全国政协委员马光瑜特别关注到小学生作业繁重的问题,他在提案中建议全面取消小学生家庭作业,进一步增强德育、体育、劳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小学生。

  小学生家庭作业负担重,还衍生出义务教育商业化和学生心理健康等问题,加重家庭经济负担和学生心理负担。教育的压力也客观导致了年轻人生育欲望的骤减。对此马光瑜建议,全面取消小学生家庭作业,厘清学校与家长的责任边界,推迟小学放学时间,与父母下班时间相一致,让学生做完作业再回家,减轻家长的负担。

  然而,为小学生减负,并非“全面取消小学生家庭作业”这么简单。如果不给小学生留家庭作业,那么替代方案就显得尤为重要,马光瑜给出的解决办法是:推迟小学放学时间,与父母下班时间相一致,让学生做完作业再回家……但仅就放学时间来看就很不靠谱,因为孩子的父母们工作在各行各业,下班时间不可能都一致。

  此外,如果“让学生做完作业再回家”,那么必然涉及课后服务问题,换句话说,也就是把推迟放学后这段时间的工作压在了学校和老师身上。虽然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近期表示,要推动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但“3点半难题”在不少地方依旧难解,且这不是学校自身就能解决的,需要多方参与。

  换句话说,为了解决下午“3点半难题”,延长放学时间,无疑是把负担又转嫁给了学校,如此,为学生和家长“减负”了,可说好的“为学校和教师减负”呢?这显然是给学校和教师“增负”。因为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无论是开设兴趣课、指导做作业还是辅导学生补习等,都需要学校和教师的投入,而做好课后服务又谈何容易?

  可见,“全面取消小学生家庭作业”并不现实,学生负担未必就能减轻,学校和教师的负担反倒加重,如果持续下去,老师们在本该休息的时间内再劳神费心,会不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都不好说。总之,把减轻课业负担寄托在“全面取消小学生家庭作业”恐怕是一厢情愿,应当通盘考虑问题,才不至于跑偏,以让课业负担真减下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天放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