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全员佩戴安全带”为乘车安全加一把锁

时间:2021-03-03 16:06:10

  3月2日,公安部副部长刘钊在出席国新办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时介绍,目前全国36个大城市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安全头盔佩戴率超过了50%,汽车前排驾乘人员安全带平均使用率超过90%,下一步将推动实施全员佩戴安全带。

  据悉,在公安部门创新开展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中,“一盔”就是指骑乘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要佩戴安全头盔,而“一带”是指驾乘汽车要使用安全带,积极推动形成骑乘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使用安全带这样一个良好的安全习惯和文明习惯。

  刘钊说,目前,36个大城市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安全头盔佩戴率超过了50%,汽车前排驾乘人员安全带平均使用率超过90%。2020年全国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汽车驾乘人员交通事故死亡率同比下降了10%以上,这与“一盔一带”大力的推广有极大的关系。而“全员佩戴安全带”,是指包括机动车后排乘坐人员在内的所有车内人员都要佩戴安全带。

  实际上,乘坐机动车必须佩戴安全带已是常识,况且,我国的交通法规也是这么规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1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车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可见,只要是乘坐汽车,都要佩戴安全带,并无前排与后排的区分。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系安全带可将后排乘客的致命和非致命伤害减少25—75%。而后排不系安全带导致的交通悲剧,仅举一例便可说明。女演员刘丹因在电视剧《还珠格格》里饰演香妃而走红。但在一次出行时,她坐在汽车后排睡觉却没有系安全带,不幸的是汽车发生交通事故,她被巨大的撞击甩出车外,香消玉殒,令人悲叹!

  由是,公安部将推动实施全员佩戴安全带十分重要、而前几年,全国已有深圳、杭州等多地,开展了对汽车后排人员不系安全带的整治行动,不管你坐在车的前排还是后排,只要不系安全带,都将按交规处罚。乘车安全必须放在首位,而“全员佩戴安全带”无疑为乘车安全加了一把锁。希望所有人都能积极配合,以让“后排也要系安全带”成为安全常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天放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