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加强安全防范教育应纳入义务教育范畴

时间:2021-03-03 10:39:27

  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宝艳表示今年将提交两个建议,一个是将青少年安全防范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另一个建议是针对自闭症、脑瘫等残疾儿童群体的公益托管机构,让孩子们得到专业的治疗和康复。

  诚然,《义务教育法》第二十四条已有规定:“学校应当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和应急机制,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加强管理,及时消除隐患,预防发生事故。”不过,针对预防自然事故的安全教育,无法抵御来自社会的伤害。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安全防范教育必须更全面和更细致。

  可以看到,当前青少年面临的安全风险不容小窥,有猥亵性侵案件,有敲诈勒索案件,有持刀砍伤案件,还有校园暴力事件等等,新闻媒体每每报道一起,皆会引发社会的伤痛。青少年缺乏抵御危险的能力,当遇到紧急的情况时,既不知道如何自救,也不知道如何留存证据,更不知道事后如何向社会求助,伤害阴影伴随一生。

  加强安全防范教育,除了能避免青少年成为被害者,还能防范青少年成为加害者。通过告诫青少年,什么样的行为是伤人行为,伤害同学朋友需要承担什么样的后果等等,在青少年的心中树立健康全面的生活观、娱乐观、交际观,用法纪法规的刚性导正孩子们的成长之路,使他们能正正当当地走进社会。

  较之过去,这一辈父母面临着更大的教育压力。“起跑线上的焦虑”促使家长花费大量的时间为孩子灌输科学文化知识,而针对青少年安全生活需求,家长要不疏于教育,要不不知道教什么。安全防范教育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提供全面、细致、严谨的教育模式,将其纳入义务教育阶段,由学校教育补充家庭教育的空白,真的挺好。

  《资政通鉴》有云:“择善人而交,择善书而读,择善言而听,择善行而从。”面向青少年培塑全面的安全防范能力,除了加强技防,还要加强“人防”,即是要从增强安全观念入手,告诫青少年如何交友、读书、合理听取父母长辈的安全建议,远离各类安全风险。

  青少年学海生涯,除了语数外、物化生、政史地,还需要引入社会安全教育,且后者当与前者同等重要。事实上,也只有当青少年懂得如何预防安全风险,才能以更自信和安心的姿态走向社会、拥抱未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