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制止浪费”,这个“闲事”管得好

时间:2021-03-02 11:03:47

  “北京一餐厅服务员制止浪费被骂”一事有了新进展。2月24日,该顾客联系到餐厅,通过手机补付了此前被免除的账单,并向服务员道歉。涉事餐厅表示,该服务员将获得晋升。而事情发生于2月15日晚餐时段。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两位顾客在很多菜品未食用的情况下仍坚持加菜,服务员提醒避免浪费被指责为“多管闲事”。

  为了提升服务标准,“顾客是上帝”的理念,也就随之受到人们的关注,特别是在消费场所。以此强调做好服务工作,那是无可非议的,不过,从顾客的角度出发,我们则大可不必“拿起鸡毛当令箭”。正如一则笑话所说的那样,宾馆应该让顾客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但顾客千万不能真的将宾馆当作自己的家。然而,现实社会中,却总是有人在消费过程中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态势,这除了非常令人生厌,有时,也违背了公序良俗,比如上述新闻中那名顾客。

  明明是自己浪费,在服务员适当提醒之后,竟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过错,反而指责服务员“多管闲事”,这就是一种典型的“我在消费我作主”的心态。但是,任何人在消费过程中,特别是在饮食过程中,都必须牢记这样一句话,“金钱是你的,但资源却是大家的”。如果是挥金如土,购买奢侈品,外人倒也是能够理解;而餐饮却不是如此,因为这纯粹是一种浪费,过多的食品,最终只能一倒了之。

  而这样的“一倒了之”,最终造成的物质层面的浪费,已经到了惊人的地步。而所有这些浪费的背后,就是民众的汗水与心血。这也正是古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要义所在。我们不仅有着重视节俭的传统,时下,反对浪费,更是有着深刻的时代意义。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从这个角度思考,提醒顾客不要浪费,完全不是“多管闲事”,而是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社会氛围尽到自己的责任。如果所有的饮食场所,都能够自始至终地及时提醒每一名消费者不要浪费,那么,“舌尖上的浪费”现象,也就会越来越少。当然,这也需要每一名消费者的配合与支持。好在上述新闻中的那名顾客最终能够认识到自己的过错,“过而能改”,也是值得点赞,不过,对于每一名社会成员而言,我们最应该做到的,不是事后道歉,而应该从自己做起,将“反对浪费”落到实处。任性浪费,糟蹋的不仅是粮食,也是自己的品格。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