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强讨喜钱被拘,是警钟更是标杆

时间:2021-02-25 15:22:14

  2月18日,四川南充,一对新人在广场拍婚纱照,一老太太突然出现,说着恭喜恭喜强行“讨喜钱”。新人不停避让,但她如影随形。目前,老太涉嫌以滋扰他人的方式乞讨被行拘。据交代,看到有老太太强行讨喜钱成功,于是上街模仿。

  “讨喜”,作为一种传统习俗,它的最大好处就是烘托喜庆的氛围,因而也就有着颇受欢迎的“市场”。但是,其前提必须是适可而止、恰如其分,这个“可”与“分”,既包括喜钱的份额,也侧重讨要的方式。任何一个环节如果超出了那个“度”,不仅“被讨者”苦不堪言, 他人的正常生活也会大受干扰。因为有些地方的讨要喜钱,已经被折腾成“产业”,一些人成群结队,浩浩荡荡,甚至自备板凳,直接堵住道路,而且要价越来越高。这已经不是“讨喜”,而是赤裸裸的勒索了!

  “讨喜”沦落为勒索,这首先是一些人不劳而获的心理在作祟。他们打着“讨喜”的幌子,讨得到则讨,讨不到则堵塞道路。而换个角度看,这也与一些地方的管理部门、执法部门的不管不问或者是“和稀泥”有着密切关系。

  在一些地方的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看来,“讨喜”只是一个传统习俗,加之热衷讨喜者多为老人,于是,即使有人不堪其扰而举报,也往往不了了之。但是,当成群结队的人员为了“讨喜”而自备板凳,进而将道路堵得严严实实,并且“狮子大开口”一般地讨要喜钱时,那至少已经扭曲了“讨喜”的本义。此时,如果继续认为这只是玩笑、取乐,首先是纵容了这种陋习。即使真的出于玩笑、取乐,一旦造成事实层面的严重后果,法律也必须发声。

  大快人心的是,四川南充的执法部门不再容忍这种行为。“强讨喜钱被拘”,给众多乐此不疲的人敲响了警钟。讨喜就应该有讨喜的样子,执法也必须有执法的样子;因为讨喜而堵住道路,就是耍流氓,因为习俗而不管不问,可能也是不作为。双方都以“应有的样子”出现,喜庆与文明、热闹与秩序也才能相得益彰。

  “强讨喜钱被拘”对于广大基层执法部门而言,也是一方标杆。喜庆的氛围,淳朴的习俗,和谐的人际关系,指望“和稀泥”是根本行不通的。“和稀泥”看似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却是严重伤害了秩序和公正,乃至法律的尊严。好在拒绝“和稀泥”的现象越来越多,发生在广东的“大爷吐口水引发打斗导致骨折,对方无责”的判决,也是一方标杆。无论是强调“法不能向非法让步”,还是强调“制度不能让老实人吃亏”,这既需要法律与制度自身的科学、合理,更期待着执法部门与管理部门依法执行,或者是按章操作。以此言之,树立标杆比敲响警钟更有深远的意义。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