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无证明城市”倒逼公共治理多方面升级

时间:2021-02-25 09:52:16

  “无证明城市”的建设,必然要依托多部门分工协作,以及数据库建设、大数据共享等,而这些工作机制、平台的建设、完善,最终指向的是地方政府的公共治理能力和水平。因此,建设“无证明城市”注定会撬动、推动公共治理的多方面升级。

  近年来,随着民生服务与法律法规逐步健全完善,需要提交的各类“证明材料”也越来越多,而其中有些证明并非必要,更多的是部门壁垒,推脱责任所致。让居民在办事时反复跑腿不说,甚至出现了“证明你爸是你爸””等“奇葩”证明。随着社会不断进步,提升群众办事效率,科学、便捷的调整办事方式,让数据代替群众跑腿成为了适应社会发展趋势的应有之举。

  而“奇葩”证明屡现报端,虽令人啼笑皆非,但是嬉笑之余还应该看到在实现规范化和科学化的进程中,部门之间缺乏便民理念与互联网思维。各单位、各部门只囿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网络系统搭建过程中也是“各扫门前雪”,与当今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趋势背道而驰。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防疫期间,互联网、大数据成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武器,成为了克敌制胜的关键法宝。由此可见,让数据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是具备技术基础的,只要数据共享思维跟上步伐,把各类信息进行充分整合,促进数据全面共享,逐步实现“一证行天下”。

  大数据时代风起云涌,大数据正对经济发展、社会秩序、国家治理、人民生活产生重大影响。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既需要各单位、各部门增强互联网意识,又需要从实发力。这样,才能真正提高群众的幸福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紫鹏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