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网购的病假条,竟能让公职人员“吃空饷”?

时间:2021-02-24 14:49:43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纪委监委对全区党员干部长期不在岗情况进行摸排,核实对比4万多条医疗就诊、纳税信息、企业注册等方面数据,区绿化三队罗某某的情况引起工作人员的注意。

  罗某某之所以引起工作人员关注,是因为他一边请2年病假长期不在岗位,没有医疗记录,一边还一直经营个人公司,如此作为,罗某某是不是真有病,又是不是在“吃空饷”?这不能不让人浮想联翩。

  经查,2016年7月,罗某某在岗期间私自注册了北京某影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感觉绿化的工作影响公司经营,但是又不想辞去绿化单位的工作,便想办法请长期病假。罗某某以慢性肾炎为由向领导请了长期病假,并出具北京某医院开出的诊断证明。此后每月,罗某某均按时向单位提交医院开具的病假条。

  一边请病假,占有公职人员岗位,一边却办公司,干的风生水起。我们的单位领导难道就是“聋子的耳朵”吗?难道就没有去看望过这位“重病”的职工?而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罗某某的第一张请假条是拜托朋友帮忙开的,后面的病假条全是他从网上买来的,每张200块钱。面对这些漏洞百出的病假条,单位也真就一直“睁只眼闭只眼”?

  一直以来,公职人员“吃空饷”就深受人们诟病。人们对“吃空饷”的痛恨,是因为吃空饷者拿了纳税人给的一份工资,却没有为纳税人服务,这是对公共资源的巨大虚耗。必须指出,像罗某某这样的长期在编不在岗人员,更是在浪费资源,必定会起到催生其他群体人员不公平感的恶性作用。这类长期不在岗者可以两面讨好,官场的福利一分不少,而商场的利益也是能赚则赚,如此两全其美,罗某某何乐而不为?

  笔者认为,其中的原因既包括当事人自身思想觉悟不够,缺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对工作的重要性和人民所赋予的责任认识度不够,在“吃空饷”时抱有一丝侥幸心理的原因,更反映出我们对于行政部门在岗情况的监管制度出了问题,从而被这些自我约束能力差的人钻了漏子。

  北京市海淀区的这次大范围整治所暴露出的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最终,海淀区纪委监委给予罗某某开除党籍处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