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没有原则的“协商”其实就是纵容

时间:2021-02-24 10:48:36

  2月22日,江苏扬州。广陵区一村里田地起火,消防到达现场后将车停在一大妈家门口,救火结束后,大妈觉得消防车停在家门口不吉利,要向消防员收取20块钱,消防员无奈选择报警,后来村领导和派出所的人出面协商(也有媒体说是“调解”)消防车才得以顺利开走。

  觉得消防车停在自家门口不吉利而阻拦并索要钱款,这样的行为,比阻拦消防车通道更令人大惑不解。不过,如果我们考虑到现实条件,多少也还能够有些理解。应该是因为水火无情的严重后果,许多地方对于救火用具,确实存在一些陈腐的,甚至是完全错误的认识。在这样的基础之上,索要钱款,其实也就有着“花钱消灾”的意思。只不过,这个大妈可能完全是以此为借口,趁机讹上一把而已。

  正因如此,面对阻拦消防车并索要20元的行为,几乎所有的跟评都是斥责与嘲讽,当然,也不乏比较刻薄的抨击。毕竟,这样的行为,可能已经不只是“笨”,而且还有着“坏”的因素。而更令人大惑不解的其实是消防员报警之后,当地村领导与派出所的协商。正如许多网友所质问的那样,难道阻拦消防车并索要钱款的行为,不算敲诈勒索吗?这样的行为,竟然也要协商解决了?

  阻拦消防车并索要钱款,究竟算不算敲诈勒索,这应该由法律界定。不过,仅仅是因为消防车停在自家门口而阻拦其离开,这样的行为,显然相当可怕。它的可怕之处并非在于索要区区20元钱,而在于,这种行为的存在,可能导致所有的消防车,或者是救护车寸步难行。如果张大妈觉得停在自家门口不吉利,那么,李大爷也能觉得消防车从自家门口经过同样不吉利。我们已经时常看到因为通道被堵而消防车无法通行的新闻,现在再加上一个“不吉利”的障碍,消防车还能发动吗?

  因此,面对阻拦消防车离去并索要钱款的行为,职能部门显然不应“和稀泥”。这样的“协商”,显然会给某些人传递出“不要白不要,拦了也拦了”的错误印象,而一旦这样的印象再次转化为实际行动,不用“细品”,我们就能想象到这会造成什么样的可怕局面。

  无论是“协商”还是“调解”,用在处理阻拦消防车离去并索要钱款的行为上,都是很不恰当的。没有原则的协调,其实就是纵容。这应该也是这则新闻登上热搜的另一个原因。网民的吐槽、嘲讽与愤恨,是不是也有针对对这种毫无原则的“协调”或“调解”意思呢?“法不能向非法让步”,在大是大非中必须落实,而在一些看似琐细的小事上,有时也应该较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