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为开房车带儿子环游中国的父亲点赞

时间:2021-02-24 09:58:09

  最近,有一对开房车环游中国的父子火了。40岁的父亲不上班,14岁的儿子不上学,爷俩开着一辆拖挂式房车,从辽宁丹东东港出发,途经西安、洛阳等古城,最后到达云南丽江程海。历时54天,全程9000多公里,这趟说走就走的房车之旅,一时引得热议无数。有网友感叹这是“有钱人的游戏”,也有网友担心“看过外面的世界,孩子更不想上学怎么办?”

  40岁正是家中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徐先生有两个儿子,负担可谓不轻,为了大儿子子程(化名),有班不上,有钱不挣,而且掏钱买了一辆二手房车,开着房车带着儿子周游全国,一路吃喝还得花钱,徐先生并不是什么“有钱人”,普通家庭,徐先生真心陪伴,以此打动儿子,可谓决心和毅力都不小。旅程历时54天,历经9000多公里,功夫果然不负有心人,“儿子终于答应回家读书了”,看来,徐先生的努力并没有白费,达到了一定的效果。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众所周知,现在的孩子都是父母的惯宝宝,众星捧月,“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一些孩子缺乏吃苦耐劳精神,吃喝玩乐,迷恋网络,学习成绩每况愈下,到了考试只能靠蒙,一百分的试卷成绩可能只是个位数。特别是孩子到了初中,学科变多,课程难度变大,两极分化现象严重,处在青春发育期学生不可避免地存在逆反心理,油盐不进,对于这样的一些孩子老师和父母往往会气馁。父母可能是极端的态度,非打即骂,一部分家长则选择放弃,其实,只要耐心教育一部分孩子是完全可以转变的。

  徐先生面对厌学的儿子,做出了惊人的举动,不离不弃想尽一切办法,不是所有的父母都能做得到的。在笔者看来,徐先生了不起,值得大家学习,要为徐先生点赞。“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徐先生知道孩子的不良习惯都是由于家庭教育不足所造成的,“亡羊补牢,未为晚也”,现在在努力想办法弥补。最好的教育:一颗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徐先生面对厌学的孩子,平心静气,没有气馁,非常有耐心,循循善诱,旁敲侧击,尽可能以灵魂唤醒灵魂,静等花开。房车、54天、9000多公里可怜天下父母心,作为父亲付出了很多很多,真是父爱如山。相信子程在家校合作之下,能够不断进步,甚至能够跨入到优等生的行列。

  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特点,周游全国的方法未必适合所有的孩子,但是,做家长的要从中得到启发,教育孩子要投入,不仅要身入而且要心入,要遵从教育规律和教育原则,找到最佳的教育方法,要知道,适合才是最好的,但愿每个孩子在父母和老师精心呵护下健康成长取得最大的进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蔡正青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