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6条小鱼 或许又是一个“你以为”

时间:2021-02-23 09:55:37

  近日,因使用大型爆竹炸死6条小鱼,湖南省邵阳市城步县两名男子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事引发网络关注。有网友认为,炸鱼和电鱼破坏水资源环境,确属违法行为,但6条小鱼就让两人背上刑事处罚,是否处罚过重?而据记者调查,事发之后,当地多部门正协调处理此事,“具体决定有待公安部门进一步通报”。

  如果我们只是盯着爆竹与6条小鱼这两个概念,相信没有多少人能够将其与“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这样严重的后果联系在一起,而这也正是这起案件引起强烈关注的关键因素。因为,无论是爆竹还是6条小鱼,在日常生活中都是极其常见的现象,甚至可以说是微不足道,由此而导致“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确实让人大跌眼镜。

  而这样的大跌眼镜,其实已经发生过多起。最具有代表性的案件应该就是几年前发生的“大学生暑假掏鸟窝被判10年”。可以肯定地说,在许多人看来,掏几只鸟窝,那根本就不是什么事儿,打破脑袋也不能想到“被判10年”的严重后果。但是,从专业的角度解读,这样的判决其实并非“随心所欲”,而是有法可依。然而,多数人的认知无法切合相应的专业内容,而只是盯着“掏鸟窝”,因而自然无法理解,进而义愤填膺。

  那么,用爆竹炸死6条小鱼的难以理解,是不是也具有同样的背景呢?相信多家部门的协调处理,最终会给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答复,作为“吃瓜群众”,期待公安部门的进一步通报是最为理性的选择。

  不过,一再发生的类似事件,必须引起职能部门在发出通报与媒体在报道相应事件时的高度重视。考虑到许多事情,我们都不能只是盯着结果,特别是不能只盯着表面上的结果,因此,无论是通报还是报道,断章取义的做法,都应予以杜绝。以炸鱼为例,6条小鱼只是炸鱼者的最终“收获”,那么,他们是在什么水域炸鱼、他们有可能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等要素,如果避而不谈,必然引起误会。“爆竹”也是如此。正如一些较为理性的网友所分析的那样,当爆竹大到一定程度,它的危害也必然超出我们的理解。这也给我们的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而相应平台更应本着为社会负责的态度,摒弃“标题党”的作派。

  作为普通网民,面对这样的新闻,我们也应保持足够的冷静。有一句话说得好,“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许多事情呈现的表象,与其包含的复杂内容,往往大相径庭。同样是盗窃电线,偷盗未使用的电线只是属于盗窃罪,盗窃正在使用中的电线却是属于破坏电力设备罪!所以,一味起哄,或者,动不动就义愤填膺,除了于事无补,有时也会暴露自己的无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