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足球场变成集市”不可一爆了之

时间:2021-02-23 09:27:47

  20日,一则贵州省都匀市某足球场被用于赶集而遭到损坏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对此,都匀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在20日晚回应称,为满足春节期间群众赶集需要,因此将此区域有限制地临时作为赶集区域,目前该足球场内破损的人工草坪已修缮完毕,并明确不再将该区域作为赶集区域。

  从网上流传的视频和照片看,虽说破损的草坪已被修补,但“足球场被用于赶集”事件本身,值得思考的问题有很多,比如是该足球场闲置被利用还是当地不重视足球?不少网友提出质疑:“我们踢球找不到球场或者球场贵,你们却拿来赶集!”应该说,今年的春节,赶集对当地居民来说很重要,疫情防控期间不能出现人员密集。但问题是,当地有关部门必须要用足球场当集市让居民赶集吗?难道没有其它可选择的地方来当集市?个中原因需要相关地方部门给予一个充分的理由和合理的解释。

  据媒体报道,都匀市某足球场被列入贵州省公共体育普及工程2020年第一批中央预算投资计划建设的五人制足球场,于去年10月建成,今年1月投入使用后向民众免费开放。刚投入使用就被用于赶集,难免让人质疑,当地建设足球场的目的究竟是什么?为何在投入使用后不充分利用场地资源,推动当地的群众体育发展?花费财政经费铺设的人工草坪因用于赶集而破损,当地为何不重视体育场馆的养护?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足球发展。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2016年,体育总局、教育部共同编制了《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2019年,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试行)》,原因也在于足球场地设施供给总量不足。现实中,一边是足球场地供给不足,一边是足球场被用于非足球活动,这种现象显然无法让人接受。《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明确规定,开展与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功能、特点相适应的服务,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单位不得将设施的主体部分用于非体育活动。投资建设足球场地,初衷是为解决公众“望球兴叹,一场难求”的矛盾,然而作为全国首批社会足球场推进工程球场,建成不久就被挪作他用,公众还未来得及为“有地踢球”欢呼,却被“鸠占鹊巢”、草坪被踩踏损坏,如此对资源的浪费与破坏,,这些行为侵犯了社会公共权益和公共资源,严重的还会触犯有关的法律规定。

  “足球场变成集市”不可一爆了之。发展群众体育,需要加强体育场馆的建设,更要提高体育场馆的利用率,建立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长效机制。“足球场被用于赶集”背离了体育制度精神,也背离了体育设施功能用途,违背足球场建设的初衷,是对公共财政、公共资源投入的亵渎。相关地方必须依照相关规定追究决策者的责任,“足球场变成集市”决不可一爆了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潘铎印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