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中欧班列助力安徽经济发展开辟新天地

时间:2021-02-22 15:11:40

  2月15日19时59分,农历年初四,98标准箱满载着太阳能电池组件、冷柜的中欧班列(亚洲方向)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货运中心合肥北站物流基地发出,即将驶往乌兹别克斯坦。

  所谓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

  中欧班列的开行,从运价到在途运输时间来看,其运输成本只有航空1/4,与海运相比较节约运输时间约2/3,因而有着很高性价比。中欧班列促进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物流企业、货代公司、中欧班列运营公司间的合作发展,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发展带来商业机会,让沿途各国的物流相互接轨,造福世界人民。

  国货送出去,洋货拉回来。安徽中欧班列从最初的以服装、工艺制品等轻工业产品为主,到如今汽车、太阳能板、液晶显示屏、机器人、电子信息等高产值精秘设备,进一步向世界证明“安徽造”的科技实力,也让我们带回了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机电产品、农产品、奢侈品等,中欧班列的开行让两地市民切切实实的获得了实惠。

  国家有号召,铁路有响应。按照惯例,中欧班列一般在正月十五后才陆续恢复开行。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还在延续,春节期间,抗击疫情和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工作不能停滞。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积极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此次中欧班列的顺利开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和安徽省政府不仅主动对接相关企业,而且为班列开行提供“一对一”“一站式”“一条龙”定制服务,让企业真正的运的放心、运的舒心。

  近年来,安徽依托自身发展和创新研发优势,积极谋求经济发展新战略,以中欧班列为平台,通过加强外部联动和配合,精准对接需求,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进一步拉近安徽与亚欧大陆的时空距离,有效保障了国内进出口商贸物资快速流通,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起到重要作用,也为安徽经济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唐朝廷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