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让科学家成为“最闪亮的星”

时间:2021-02-22 11:23:58

  2月18日下午,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武汉开幕,16位湖北科学家、院士手捧鲜花走上“科学家红毯秀”,成为当天最“靓”的科技明星。

  让科学家成为“最闪亮的星”,有助于形成崇尚科学氛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创新离不开人才驱动,核心技术突破需要科学家不断在未知领域进行探索。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需要营造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德文表示,“以前多是歌星、演员走红毯,这次活动安排科学家走红毯,就是要让科学家当明星,在全社会大力营造一种尊重科学创造,尊重科学家的氛围,以此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快建设科技强省的步伐。”

  让科学家成为“最闪亮的星”,有助于引导青少年走上科研路。《半月谈》对全国两万多名12岁至18岁中学生开展的“青少年追星调查”显示,有42.2%的中学生自小学就开始了追星生活,有52%的中学生追星时间在3年以上,饭圈低龄化特点越来越明显。这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带来了非常大的负面影响。1978年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让陈景润家喻户晓。中科院院士、数学家杨乐清楚地记得,因为《哥德巴赫猜想》引起巨大轰动,计划招收27名研究生的数学所,吸引了全国1500多人报考。让科学家走红毯,让他们成为青少年争相追捧的明星,可以在科学道路上引来更多的追随者。当天参加走红毯的闫大鹏说,很高兴能看到这么多小朋友参加这一科学盛会,他们眼神里无不透露着对科学的向往。此刻,科学的种子已在孩子们的心底种下。

  让科学家成为“最闪亮的星”,有助于让他们得到应有的尊重。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副校长李建成说:“这是对我们科技成果的认可和褒奖,是我们武汉大学测绘人的骄傲,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科学家红毯秀”仪式感十足,也容易激起他们的自豪感,这不仅是对他们工作的认可和肯定,更是表明社会对科学家的态度。科学是寂寞的,很多科学家埋头科研,不为大众所熟知,但是作为国家和社会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注与尊重。给他们以明星的最高礼遇,这是对待科学家的应有态度。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章平周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