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让更多的《唐宫夜宴》传统文化火热出圈

时间:2021-02-22 10:16:08

  近日,一档来自河南卫视春晚里的舞蹈节目《唐宫夜宴》成功“出圈”。这是一支约5分钟的舞蹈节目,作品创新表达方式,将大唐风华融于少女的一颦一笑。舞蹈背景运用5G+AR技术,配以“妇好鸮尊”“千里江山图”“青铜牛尊”等八件国宝,唐朝少女们在国宝国画之中穿行起舞,为观众呈现了一个活起来的博物馆奇妙夜。

  河南卫视将舞蹈《唐宫夜宴》(初名《唐俑》)搬上辛丑牛年春晚意义不凡,不仅令亿万观众耳目一新,更重要的是把国人印象中的传统文化在台上给“舞”活了。该节目力求将盛唐的风采和少女的灵动搬上舞台,再现盛唐时期的大国气象和以“唐三彩”为代表符号的唐韵之美,从而为社会、为大众展示出一幅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交相辉映的文化画卷。据统计,目前,该节目的视频播放量已经接近5000万次,抖音相关话题播放量超2亿次。

  《唐宫夜宴》是传统文化得以创新性回归和走红的一个例证。我国从远古走来的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浩如烟海、灿若星辰,饱含数千年的东方文明与智慧,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基因、文化血脉和精神命脉。对优秀传统文化予以传承和发展,保证它们走向遥远的未来,是一代又一代人的神圣使命。《唐宫夜宴》节目运用5G+AR的技术,将虚拟场景和现实舞台结合,把歌舞放进了博物馆场景。以诙谐幽默又不失庄重的方式,将唐朝少女的博物馆奇妙夜之旅呈现在观众面前,以东方气韵打动人心、传颂四海,让公众回望生生不息的历史文化,再次体悟了文化意涵、民族品格。如何更好的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成为各地政府部门、文化艺术院团、公共文化机构和文博机构的探索之路。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们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形成“龙文百斛鼎,笔力可独扛”之势。五千年以来的中国文明史让我们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其博大精深的精神底蕴和文化气质,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厚矿藏。文艺创新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不竭源泉和深厚土壤,以匠心守护文艺创新,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石,锻造现代文艺的精彩,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像《唐宫夜宴》一样能够成功出圈,被大众关注和喜爱的文化节目、文化作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激活中华历史文化的生命力,书写出当代文艺的辉煌篇章。

  创造性传承与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承载的不仅是历史上的辉煌与风采,更是华夏民族继往开来的底气与毅力。让优秀传统文化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以时尚感强、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优秀传统文化“破壁”,让充满现代感的当代人、年轻人有兴趣去点击、去关注、去涵泳,让更多的年轻人“穿越时空”去体验、触碰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在潜移默化中爱上传统文化、拥抱传统文化,将民族文化融入他们的生活、情感和行为,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年青一代的内心深处落地生根、枝繁叶茂,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底色、信仰支柱、精神追求,成为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的血脉灵魂。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潘铎印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