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压岁钱不应沦为“人情债”

时间:2021-02-22 09:54:07

  每年过完年,孩子的压岁钱归属问题总是会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毕竟孩子压岁钱不是一个小数目,而是一笔“巨款”,少则千元多则数万元。一般地,这些压岁钱都是收归父母代为“保管”,然后就占为己有或者挪作他用。明明是自己的钱却眼睁睁地被夺走,这不公平,孩子的眼里是父母不讲诚信,于是,一些孩子则表现为愤愤不平。

  如果上纲上线,父母拿走压岁钱的做法确实站不住脚。有相关法律专家认为,根据《民法典》:若孩子是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属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红包是纯获利行为,父母可帮孩子保管,但不能替孩子花。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独立实施的行为也要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孩子能自由支配多少压岁钱,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对待。

  说句实在话,成千上万元的现金让孩子自己保管确实不太适合,这“巨款”保管起来将成为孩子的一个负担。再一个,有钱可能就会任性,孩子花起钱来大手大脚,不利于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众所周知,压岁钱,是过年的习俗,传说是为了压邪祟。除夕夜吃完年夜饭,长辈要给小辈压岁钱,以祝福晚辈平安度岁。压岁钱是孩子新年最盼望的礼物。压岁钱更注重的是象征意义。压岁钱作为传统文化沿袭下来,并且发扬光大,扩大到亲朋好友之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给孩子压岁钱少了觉得拿不出手,动辄几百元上千元。相互攀比,红包包得越来越大,有点变味。压岁钱成为人情来往,对于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以家庭为单位,总体上来说,收到的压岁钱和给出的压岁钱应该是平衡的,如果压岁钱完全归孩子所有,那么人情债怎么去偿还?

  笔者记得自己童年时压岁钱是五角一元,虽说那时候钱值钱,但是,五角一元也是不多的,这些压岁钱完全可以归自己支配,想怎么花就怎么花,买点擦炮、糖果、玩具、学习用品之类的,非常开心。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应控制给孩子压岁钱红包的大小,比如一个红包只有五十或者一百元,就是除夕夜父母给子女的红包也是这么大,不会让大人们有什么压力,而且兼顾到年俗和压岁红包的象征意义,这些压岁钱可以放手让孩子自由支配,不必为压岁钱的归属发愁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蔡正青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