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做好“垃圾分类” 为“皖”美助力

时间:2021-02-18 10:05:11

  记者从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为进一步推进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起草了《安徽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意见。请于2021年3月10日前将修改意见建议(含电子版)反馈至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垃圾分类的重要作用,也有着越来越广泛与深入的认识。只是,对于绝大多数民众而言,垃圾分数毕竟是新鲜事物,说成是闻所未闻也并非完全夸张。因此,如何开展并完善这项工作,确实任重道远。而这也正是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起草《安徽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的价值所在。

  实行垃圾分类,这已经无须赘述。关键是,如何实行分类,如何确保垃圾分类推进到位。一者是因为各地情况,包括意识水平、生活习惯以及物质使用等,不同的地方,可谓千差万别,这也就必然导致在推进垃圾分类时,我们必须对此作出充分的考虑。在这一过程中,因地制宜是重要因素,合适的才是最好的,而如何合适,民众理应拥有发言权。如果我们最终确定的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既能够自上而下的引导,又能得到民众自下而上的理解与支持,那么,它的社会价值也就能够最大化。

  另一方面,只有充分了解民众的意见,我们也才能最为有效地把握好分类的标准与执行的尺度。“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的古训告诫我们,标准与执行必须从高从严要求;但是,这也并非意味着标准与执行就是越高越好、越严越好,因为,我们还有“欲速则不达”的经验与教训。因此,在标准与执行之间,寻求一个最佳平衡点,便是我们在推进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必须解决的问题。

  组织起草了《安徽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的另一层意义在于,这其实也是宣传与引导。无论我们最终确定什么样的标准,能够让广大民众认识到垃圾分类的意义与价值,并积极作好准备,都是极其重要的。而征求意见,在宣传的同时,更能够增强民众的主人公意识。因为能够体现民众的参与,也就更能得到理解与支持。

  “皖”美大地,处处风景宜人。做好垃圾分类,无论对于自然山水与生活环境的呵护与美化,还是对于提升“皖”美大地的文明水平,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之事。我们有理由,有责任,更有能力将这件好事做得更好,为“皖”美再添一份美丽的因子。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