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干事创业莫做“我不会”式干部 

时间:2021-01-27 15:44:41

  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是党对各级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干事创业的重要保障。然而,半月谈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基层一些机关和单位中存在一批“我不会”干部:他们不仅不以避事为耻,反而常将“不会”挂在嘴边,理直气壮推诿卸责。长此以往,必将形成“逆淘汰”,导致基层干部作风涣散和政治生态恶化。 

  据报道,中部某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名日常需要哄着的“人物”,安排开车,他便要求“不能冷、不能热、不能早、不能晚、不能累”;安排他负责打印材料等文书工作,便说“我不会”;让他学打印,多练几次,便说“眼神不好看不清”。如此“我不会”干部岂能为民办实事,更谈不上干事创业。由此及彼,在现实工作中,类似“我不会”干部存在不少,要么是那种“真不会”,究其根本还是因为自身不学习、不掌握新知识新本领导致的;要么是那种“不愿会”,遇到重活、难活便躲,只想领工资不干活或者少干活的“白饭干部”。 

  经常将“我不会”挂在嘴边的干部,就会出现频繁推诿卸责,让一些勤于揽事担责的“老黄牛式”干部有干不完的工作,最终出现“不干的坐着看,会干的干得多”,不仅会导致基层政治生态恶化、作风涣散,而且还会影响想干事、能干事干部队伍的积极性。

  经常将“我不会”挂在嘴边的干部,从表面上来看,“谦虚”地认为自己能力、本领不足,实际上是为了推卸责任、拒绝履职、不愿担当作为,这本质上就是一种懒政、不担当不作为,应当坚决抵制。原本基层就时常面临人少事多、权小责大、分身乏术等工作困境,导致某些基层干部不得不“白加黑”“5+2”“996”,以此方式来完成工作。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长期让一个干部超负荷工作,那么极有可能出现错误,然而一旦出现错误便可能面临“问责背锅”,这样势必会伤害“老黄牛”式干部。 

  之所以出现“我不会”干部,甚至还能整天“逍遥自在”,原因在于,一是与某些地方领导怕得罪人有关系,对“我不会”式干部顶多停留在口头批评层面,实质性监督问责不够;二是考核激励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甚至考核都变成“称职”,出现“干多干少一个样”;三是泛化问责、滥用问责的情况依旧存在,干得越多越容易出错,不干事者反倒安然无恙等等。 

  基层工作要坚决抵制“我不会”式干部,必须要能干事、干实事的干部才行,因此,要多措并举整治这类干部。一是各级各部门树立干事创业的正导向,让忠诚担当、务实清廉、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干部脱颖而出;二是领导干部带头担当,敢于向无为者亮剑,奖勤罚懒,保护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三是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四是加大对“不会”干部的教育培训,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本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大扑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