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严纠“四风”,不只需要节前专项督查

时间:2021-01-22 10:46:37

  “同一时间在同一家饭店用餐,为何出现10多张连号发票?”1月18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在某省管国有企业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某一日在饭店消费时开具了14张连号发票,每张金额都小于1000元,这一疑似问题线索引起检查组高度重视。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会采取有力举措,推进正风肃纪。把“四风”曝晒在阳光下,也是纪委监委纠正“四风”打出的一项“大招”。

  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1月18日至21日,湖南省纪委监委组织相关部门,分成8个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一线,重点检查领导机关及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是否存在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等享乐奢靡问题,是否存在“私房菜”“一桌餐”、分批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隐形变异问题,单位食堂、公务接待场所是否存在餐饮浪费问题。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前夕,各地纪委密集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多措并举严防“四风”反弹。但一些“隐形”变异的腐败依然存在,,因此,对隐形“四风”不但不能放纵,更要因其顶风作案而加大打击力度。否则,就可能前功尽弃,使“四风”贻害无穷,若不把隐形“四风”问题处理好,必定辜负党和人民的期盼。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就是要坚持严字当头,突出问题导向,精准查处‘四风’问题。”湖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对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进行再甄别再核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过释放“四风”节日“不打烊”的强烈信号,提醒党员干部时刻绷紧作风纪律弦,破“四风”、树新风,过好廉洁春节。

  当然,要想根除“四风”,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只有制度越来越严,监管范围越来越大,才能不断压缩权力的腐败空间。严字当头,节前纠“四风”,除了强化纪检部门的专业监督,发现一单处理一单,绝不手软外,还要鼓励民众举报,或通过微博及传统媒体曝光,从而形成制度、公众、舆论等多层次的监督机制,建立起一种长效的治理机制,尤其是要强化监督,包括公众和舆论的监督。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