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拒收现金,伤害的不仅是公平

时间:2021-01-22 10:35:40

  2020年10月以来,人民银行发布人民币现金收付指引公告,深入开展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集中整治。但部分单位法律意识淡薄、服务意识不强,仍存在拒收现金行为。对此,2020年四季度,人民银行依法对16家拒收现金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作出经济处罚,被处罚的单位包括公园景区、公共服务机构、停车场、保险公司等。

  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今天,移动支付已经越来越普及,而且,移动支付的效率也越来越高。这也成了许多单位、部门或个人不愿意接收现金,进而直接拒收现金的重要因素。不过,我们在关注并享受移动支付等方便、快捷与安全的同时,也应该思考,移动支付毕竟也存在着一定的门槛,特别是对于包括老年群体在内的少数群体而言,这一门槛还是相当难以跨越的。因此,一旦拒收现金,这必然侵犯了他们的选择权,从而不仅给他们的生活造成巨大的干扰,也会在消费层面、支付层面,导致严重的不公平。

  另一方面,拒收现金这一行为,也是明显的违法行为。《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从这个角度思考,拒收现金,不仅有损公正,而且也损害了人民币与相关法律的尊严。然而,少数单位与个人只是考虑自己的方便,而使得拒收现金的行为,时有发生。为此,全国许多地方都对此开展了专项整治行为。有整治也就必须有惩戒,这样的整治,才能起到实际作用。只有依法惩戒,才能维护人民币与法律的尊严,也才能在更为广泛的范围内,营造公平的社会氛围,借此,也能提升民众遵守法律的意识。

  而在整治与惩戒拒收现金这一行为的过程中,拒收硬币的现象,同样也应引起相应职能部门的关注与重视,因为,硬币作为人民币的一种,它同样享受着法律的保护,而在现实生活中,它也同样存在着流通的必要。2020年8月15日,吉林延边一位博主在某短视频平台发布视频,称在一家星巴克消费时,店员表示不收硬币。曝光之后,虽然@星巴克中国作了道歉,但在许多网民看来,那次道歉也只是纯属应付。这也凸显了依法惩戒拒收硬币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对16家拒收现金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作出经济处罚,这给所有心存拒收现金包括拒收硬币的单位与个人敲响了警钟。所有单位与个人都应遵纪守法,同时提升服务意识,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为所有支付手段做好服务工作。只图自己方便的行为,是狭隘的,是和谐社会所不容的;而任何违法行为,更是必将受到法律的惩戒。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