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在外地过年也一样幸福满满

时间:2021-01-22 10:23:18

  据报道,继29省份倡议“就地过年”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7部门近日印发通知,将于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国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春节期间安心留在就业地点。为了你的“小家”和我们的“大家”,安心留下过年,做好疫情防控,干好本职工作。

  “现在日子过的恁好,平平安安的,在外地过年也一样幸福!”在北京上学和工作的儿子这样打电话告诉安徽老家的爸爸妈妈。孩子都这样说了,同时,国家又有这样好的鼓励政策,作为爸爸妈妈还能再说啥?

  在外地过年,既是提升思想观念,又是做好疫情防控有力保证。临近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在各地零星散发。这给放假探亲和外出务工人员放假回家团聚带来不便。为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基层党委政府,党员干部一方面要拿出为一方人民负责的精神,提升思想政治自觉,强化纪律,严格遵照党中央的统一战略部署,守土有责,守土担责,把本地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稳。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发挥标杆作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要带头冲到第一线,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台账,向外出务工人员的家庭进行问慰送温暖,做好宣传工作,在外赚钱,不回家过年,一样幸福,一样安全。同时,党员干部要进村入户,包户包人,动员外出务工人员更要提升思想观念,能不回家就不回家,能不添乱就不添乱,在外过年也是对防控疫情作出了最大贡献。

  在外地过年,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途径。吉林长春和通化两地举办“养生培训活动”造成1传102“超级传播链”,造成很多老年人感染。同样河北增村镇小果庄村举办婚礼时,一名感染者参加婚礼,至很多名村民感染,也是老年人儿童居多。这些聚集发生的事件再次提醒我们:外出务工人员放假回家也是一种聚集。同时,回家的路途仍然会有感染疫情的风险。回到家中仍会走亲访友扎堆聚集风险更大。因此,外出务工人员不回家是一种正确选择。企业用工单位要给留在当地务工人员更多关怀。例如,浙江宁波给外省职工666元红包、浙江诸暨给留下务工人员双倍工资奖励。当地企业用工单位除了物质关怀,还要给予错峰休息,弹性休息、提供免费用餐,免费文化活动等。更多人文关怀、更多精神鼓励,一顿慰问饺子,让他们外地过年,心情、精神更愉快更舒畅。

  在外地过年,是防控疫情的需要,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为了以后更好地过年,我们要齐心协力,携手同行,用坚强的行动,赶走疫情,迎接最美好的新年景!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宜品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