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检验机构谎报核酸检测结果要严惩

时间:2021-01-20 10:01:48

  河北省邢台市政府日前通报称,隆尧县进行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因能力有限,委托第三方机构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检测314987人。1月14日零时该公司业务代表翟某某向县卫健部门反馈,结果全部为阴性,隆尧县据此上报。但16日9时又接到翟某某的反馈,送检核酸样本中有一管1:10的混检样本呈阳性。隆尧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截至17日14时,在这10名人员中共发现3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目前,翟某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时下,全国新冠肺炎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尤其目前河北、吉林等地出现的疫情反弹,又带来深刻的教训。如农村作为疫情防控的薄弱点被暴露出来;吉林“1传102”的超级传播,更凸显了少聚集,不扎堆,不凑热闹,减少传播风险的重要性。

  重点地区的疫情发生后,全员核酸检测非常至关紧要。通过全民的医学筛查,及时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检测出来,既便于当事人的及时隔离与医治,有利于防止病毒的隐性传播,更是以此为源头进行流调与隔离防控。因此,核酸检测一点儿马虎不得、草率不得,坚决拒绝弄虚作假,禁绝虚报瞒报。

  然而,济南华曦医学检验公司有悖科学良心,逾越职业道德的底线和法律的红线,谎报核酸检测结果,使疫情防控拖延了两天时间,给病毒可能带来传播可乘之机,严重损害了当地民众的健康权益。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的行为严重干扰战疫大局,谎报核酸检测结果造成当地政府对疫情的误判,不仅造成了公共资源、公共资金的损失,还严重损害了地方党委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检验机构谎报核酸检测结果要严惩。准确的核酸检测报告,是判断一个人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有效证明,是常态化防疫下公众和政府评判疫情的核心依据,具有权威性和严肃性。济南华曦造假的不法行为,必须受到法律的制裁。我国《传染病防治法》第31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刑法》第291条第二款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第330条第一款规定,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引起甲类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谎报者以身试法,必须严格执行有关的法律规定,严惩隐瞒、谎报疫情,未及时采取预防、控制措施造成疫情扩散等失职犯罪,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从严查处,对没有职业底线给战疫添乱的行为,坚决严惩不贷,以严肃惩戒以儆效尤,坚决以严峻的法律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守住疫情防控大局。

  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高于一切。目前,谎报检测结果的相关责任人已经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这场事件对各地是重大警醒。由于检测资源不够,一些地方在大规模筛查时,往往采取外包的模式,委托第三方来协助进行检测。但对于第三方检测机构,相关部门要扛起主体责任,要严格的审核,切实加强监管,确保核酸检测的科学性和真实性,为保障民众身心健康提供技术支持。核酸检测关系到防控大局,容不得有丝毫的疏忽和麻痹大意。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潘铎印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