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没有什么不妥的

时间:2021-01-20 09:49:21

  “你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原本是一句调侃,但在上海师范大学第三附属实验学校,却成了学生们口中“稳稳的幸福”。该校“90后”体育老师闻晓峰开设的数学补习班,让不少学生数学成绩明显提升。身为体育老师的闻晓峰认为体育与不少学科都有互通之处。体育所锻炼的注意力、毅力、耐受力等等,也有助于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攻克学业难题。

  有人甚至认为,体育老师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不久前,有报道称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遭到了家长反对,为此,体育老师究竟能不能当班主任引发了网络上的议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在笔者看来,体育老师不过是所学专业不同,同样接受了高等教育,有一定的专业技能,现在国家又将体育科目提高到很重要的位置,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没有什么不妥的。

  上海师范大学第三附属学校,“90后”体育老师闻晓峰给予了极好的佐证。他不仅担任班主任,而且辅导学生的数学,所获得的效果还很不错,有些学生在不长时间里数学成绩竟然提高了二、三十分。闻晓峰老师在上数学辅导课之前就与数学老师进行了沟通,了解学生的数学学习情况,课前认真备课,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进行补缺补差。据了解,闻老师在中小学时期非常喜爱数学,数学成绩也不错。他在辅导学生数学时注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启发思维、培养注意力、创新方式方法,陪伴学生慢慢一点一点地消化知识。

  上海师范大学第三附属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该校体育老师一共十位,闻晓峰等五位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或者年级主任,他们不是根据学科来安排班主任,而是根据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师德来确定班主任,体育教师照样可以担任班主任。该校实行双班主任制度,闻晓峰老师就和一位80后的物理教师搭配同时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一个班级两位班主任也有不少好处,文理搭配、男女搭配、抱团取暖、专业优势互补,双班主任制度也可以值得其它学校借鉴。“术业有专攻”,相对来说,闻老师在体育上更有优势,首先应该发挥好体育专业的优势,然后再进行适当的拓展。

  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并没有什么不妥的,人们千万不能以学科取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蔡正青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