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朋友酒驾要不要阻拦?

时间:2021-01-19 16:15:45

  近日,静安警方查处一起危险驾驶罪,嫌疑人富某因醉酒驾驶机动车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第一通报警电话,正是来自富某的朋友。据报警人王先生介绍,其与富某聚餐,席间富某独自一人饮用了约一斤白酒。结束后,两人便来到停车场取车,为防止富某酒后驾驶机动车,便极力阻挠。由于代驾迟迟未到,富某一气之下发动车辆离开。目前,富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已被静安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这个话题已经出现过了还记得之前报道过的新闻,一男子和朋友喝酒,男子提前离场,朋友醉酒坚持自己走,结果在路上醉倒活活冻死。而一起喝酒的小伙子要负相应的责任,新闻一出大家一片哗然。

  其实法律明确规定,一起喝酒如果饮酒出事有四种情况是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的,强迫性劝酒、明知对方不能饮酒仍劝其饮酒、未将醉酒者安全护送、酒后驾车未劝阻导致发生车祸等损害。这些都是要承担相应责任的。再者说既然都是好朋友,肯定会安全护送到家。明知道朋友喝醉了却放任不管,这种朋友也不必去交。

  如今男女醉倒街头已经是时有发生的事。幸运的话,遇到好心人帮忙报警。不幸运的话只能在街头度过漫长的夜晚。以酒交朋友,喝的烂醉如泥。中国的酒桌文化是餐饮礼仪的一种,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酒桌文化也从一开始的待客之道变成了现在有着各种特殊意义的“酒局”。

  所以在不影响身体健康的情况下适量喝酒,这样既有益身体也不影响安全,对自己对他人都负责。就像朋友酒驾要不要阻拦,这是当然要阻拦的,趁着酒劲好多人耍酒疯、壮胆……此时的大脑被酒精所麻痹,没有任何理智而言。如果实在制止不了。只能让警察帮忙了。这是最安全有效的办法。等朋友醒酒后他会感谢你的。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小酌怡情,大酌伤身。强喝伤身啊!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高孟津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