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最多访一次”,真正让信访人员舒心

时间:2021-01-19 11:04:41

  “我平生第一次给怀化市纪委写了一封信,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心里暖呀!”1月15日,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寨牙乡汕头村,村民林世清向记者直夸纪委干部帮他解决了烦心事。

  烦心事,自然会向相关部门反映,而一次信访就解决问题,不能不让村民心里暖洋洋的,这其实也是对当地信访工作的一种褒奖。

  为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纪检监察系统落地生根,去年,怀化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初信初访“最多访一次”活动,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来抓,在解决群众困难、转变干部作风、构建息访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全市检举控告总量、重复访、越级访分别较上年下降19.44%、34.78%、21.70%。

  倡导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完善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必须不断提升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初信初访事项,要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及时提请领导包案,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解决方案和时限,确保“案结事了人和”,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目标成为现实。

  “以百姓心为心,不撂担子、不踢皮球,坚持把解决业务内举报问题和业务外合理合法问题一体推进、同步进行,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怀化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到去年底,全市共办结初信初访件209件。实名举报的信访件中,举报人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的有107件,满意率达91%。

  让群众“最多访一次”,不能只是一句口号。要切实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工作,努力做早做细做实,信访代跑员在代跑的过程中要发挥好自身专业优势,做好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力争代跑中将矛盾第一时间化解。要压实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以及网格的源头防控化解责任,综合运用司法、行政、人民调解、心理疏导等手段,不断提高矛盾调处率,真正让信访人员舒心、省心、顺心。

  “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方法。”“工作好不好,群众最有话语权。”皆意在说明群众的利益得到切实维护,才是工作优劣的直观评价,才是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真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