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出台制度标准规范二手交易平台健康发展

时间:2021-01-19 10:23:15

  随着互联网的繁荣发展、产品的加速迭代,人们“买买买”的频率增加,导致了大量闲置物品的出现,网络二手交易平台应运而生。然而,形势喜人的市场,也伴生诸多恼人的乱象。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日前发布的《二手交易平台消费调查报告》披露,二手交易平台繁荣之下隐忧频现,买卖假货、钓鱼诈骗、非法销售“赃物”等乱象不断。

  当前,伴随我国消费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也带来大量的资源闲置。在物质极大丰富的当下,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开始思考冲动消费过后的“断舍离”,让曾饱受边界限制的闲置经济不断崛起,由此,也带来了在线二手市场交易的一片繁荣。数据显示,我国二手闲置年交易额在2018年为7420亿,2019年为9646亿,2020年则上升到了12540亿,达到了万亿规模。

  当二手交易平台成为人们购物的选择之一, 二手交易平台也迎来了更加激烈的竞争。与此同时,“钱景”光明的二手交易平台出现了诸多问题,以次充好、偷梁换柱,转场交易、吞吃押金,调包退货、维权艰难等等,看似双赢的交易方式背后却隐藏着不少的“坑”。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日前发布的《二手交易平台消费调查报告》显示,超九成受调查者表示在二手平台交易中遇到过糟心事。52.90%的受调查者遇到过“信息不透明,卖方刻意隐瞒物品真实情况”的问题;50.30%的受调查者遇到过“实物与照片不符”的问题;29%的受调查者曾遇“不能退货,物品有问题无法处理”情况。另外,出售假货及盗版物品、出具涉假鉴定报告、脱离平台私下交易、职业卖家充斥等乱象也大量存在。商品交易操作不规范、审查机制不健全、平台责任不落实、交易市场制度标准缺失等,这些痛点导致现有的在线二手交易货品鱼龙混杂, 买卖假货、钓鱼诈骗、非法销售“赃物”等乱象不断,长久以往,不仅会伤害消费者权益,还会扰乱市场秩序,伤害二手交易平台的公信力,由此,规范在线二手市场交易,促进市场健康发展迫在眉睫。

  完善制度标准规范二手交易平台健康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在《电子商务法》的基础上,尽快出台互联网二手交易平台针对性指导意见和相关制度标准,明确平台企业和交易用户的权利和责任,做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加强行业监管和违法行为的约束,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强化二手交易平台责任,督促平台完善内部规则规定,从用户入驻、信息发布、宣传推广、交易安全、售后保障、违规处罚、纠纷解决等多方面全方位把关治理,提高准入门槛,落实实名认证,强化卖家资质审核,净化平台信息发布内容,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建立完善处罚机制,对买卖双方夸大宣传、隐瞒关键信息、虚假交易等不诚信和违法违规行为,应当纳入诚信评价体系,将违规记录计入个人诚信档案,在平台建立红黑榜,对违法违规用户进行公示、取消资格等,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卖家予以封号等处罚,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为二手交易平台套上“紧箍”。完善追责机制,加大惩戒力度,压实平台责任,促进平台完善管理,为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商家要本着诚信经营,严把质量关,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评测每件产品,达到互利双赢。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潘铎印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