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多些暖心的“留岗红包”

时间:2021-01-18 11:10:11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巩固来之不易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近日人社部等七部门印发通知,于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

  春节是中国人心目中最重要的节日,归乡、团圆、团聚是神州大地共同的家国记忆。但目前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常态化疫情防控压力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回家和留下,成为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选择难题。

  已有科学研究表明,冬季低温环境比较适宜新冠病毒生存,加之冬季本身也是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高发时期。基于此,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近期各地陆续发布或动态调整了返乡政策,在强调“非必要不返乡”的同时,细化了对个人在返乡后的行为要求,如返回后第一时间向所在村部或社区报备,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人员要实行“14+7”集中隔离观察,期间做2到3次核酸检测。与此同时,人社部等七部门部署行动,鼓励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过年,这些措施的目的就是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减少病毒传播、减轻防控压力。

  就地过年背后是为了疫情防控,各地各部门要拿出实招,让留下来的人们感受到“年味”。一方面,各地要结合实际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并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调休,以岗留工、以薪留工,让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春节。另一方面,要强化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生产不饱和、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开发一批防疫、社区服务临时性岗位,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重点企业给予适当支持。同时,及时对符合条件人员兑现失业保险待遇、临时生活补助,避免发生困难群众求助无门。

  “今年过节不回家,待在公司挣钱花”“与其返乡隔离十四天,不如留下多赚四五千”……各级各部门要把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细,让广大务工人员在岗位上过一个温暖的春节。与此同时,我们每个人也应正视风险,尽量减少聚集、减少外出,就地过年也能够过个舒心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向从南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