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严防微信工作群成为“夸夸群”

时间:2021-01-18 10:48:00

  据报道,宁夏将大力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狠刹变味政务工作群,持续清理规范政务类APP、微信工作群,杜绝形式主义新变种,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在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具体措施中,有一条规定是:严禁在工作群向领导献媚、表忠心,不能让微信群成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秀场”,成为溜须拍马、阿谀奉承的“夸夸群”。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人们的工作方式也有所转变。微信工作群以其便捷、互动、无纸化等独特优势,为当前不少党政机关干部所青睐,被广泛使用于工作,其方便快捷,毋容置疑。但在极少数微信工作群,却变了味。比如群内凡是领导说的,都是好的;凡是领导写的,全是高的;凡是领导做的,都是对的……好好的微信工作群演变成“夸夸群”。

  据说在某单位微信工作群,但凡领导干部开口说话,下面就是整齐划一的点赞、鼓掌。一些党员干部怕漏过领导干部的发言,错过给他们点赞、鼓掌,被领导干部“另眼相待”,于是就高度戒备,时不时把手机拿出来,刷一刷微信工作群,以便及时给领导干部的留言点赞、鼓掌,取悦于领导干部。沦为“夸夸群”的微信工作群,就像是一面镜子,折射出吹吹拍拍、阿谀奉承的官场习气,凸显出党内“同志关系”庸俗化的不良倾向。

  微信只是一个手机应用,微信群变味,关键在使用它的人,根源在溜须拍马、形式主义的职场歪风上。宁夏在大力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同时,也刀刃向内,从严从实地整治微信工作群中表现出来的歪风邪气,整治微信工作群中的“精神贿赂”问题,这有助于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彼此之间坦诚相见、心心相印,既讲感情又讲原则,从而助力涵养亲密无间、轻轻松松的同志关系、同志情谊。

  微信工作群,只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把一些工作搬进了微信群,在这个群里,只能谈和工作有关的事项,和工作无关的事项绝不能谈,更不能允许极少数党员干部把微信工作群搞成“夸夸群”,成为“精神贿赂”的陷阱。各地向宁夏学习,建章立制,从严整治,这对净化微信工作群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维护好微信工作群生态,大有裨益。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蒋文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