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1-01-18 09:5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德洲

  春节前是农民工欠薪问题易发期,四川日前对全省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进行检查,发现有11个县电话多次拨打无人接听。1月15日,四川公布调查情况,相关责任人受到调离岗位、诫勉谈话等处理。

  从调查结果看,这11个县的欠薪举报电话之所以无人接听,存在着多种因素:有的应该属于客观因素,如炉霍县因线路故障未接通;有的也确属主观意识,如德格县因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未接听。不过,无论是实属“事出有因”,还是根本就没有将欠薪举报电话当作一回事,其造成的社会影响,尤其是对于拨打这些举报电话的农民工而言,都是一样的。而这样的“无人接听”,也必然导致农民工欠薪的现象愈演愈烈。

  “农民工欠薪”其实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由此而引发的极端行为也是时有发生。许多时候,我们往往强调农民工自身法律意识淡薄,没有依法维权。而事实上,最主要的问题还是集中在监管方面。加之维权的成本过于高昴,一些农民工作出过激的举措,也就难以避免。正是出于这样的考量,欠薪举报电话也就应运而生。对于有意欠薪者或者已经欠薪者而言,欠薪举报电话理应成为高悬其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督促他们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确保所有的农民工都能享受到社会的公平以及劳动的尊严。

  然而,如果欠薪举报电话无人接听,那么,它所传递的信息,首先是欠薪者越发恣意妄为。试想,当欠薪者得知举报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时,欠薪者该是何等得意忘形。说得直接一点,欠薪举报电话无人接听,几乎就是纵容一些人堂而皇之地拖欠农民工工资,甚至还会滋生“你奈我何”的得意与嚣张。

  另一方面,这样的无人接听,更会导致被欠农民工心底“拔凉拔凉”,特别是寄希望于举报电话之时。不难想象的是,当农民工满怀期待地拨通举报电话之后而一直无人接听,他们的心底所涌起的又何止是对这门电话的失望?平心而论,即便已经举报,农民工们还会面临着处理时间过长的尴尬,而现在呢,连举报电话都已经无人接听。显然,无人接听的欠薪举报电话所伤害的,既有充满期待的农民工,更有社会公信力。对此,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欠薪举报电话必须有人随时接听,而且,真正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保持有人接听还只是第一步。不仅自始至终地有人接听,更应在接到举报电话之后及时采取果断行动,帮助农民工兄弟讨回被拖欠的工资,这才是欠薪举报电话的应有之义。只有确保欠薪举报电话成为“积极尽责,勇于担当”的讨薪代言人,或许,它才能在不久的将来,真的不再响起。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