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正态分布”并无原罪,机械套用值得商榷

时间:2021-01-15 16:33:18

  近日,疑似中南大学软件学院一名吴姓教师在朋友圈吐槽,“教务办要求自己将50名学生成绩从90分改成80分”,以符合“正态分布”。此事被传至知乎讨论区,引发热议。据悉,内容为吴老师在朋友圈所发。1月14日上午,中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称,学校已组织相关部门去了解、调查具体情况。

  被多家媒体报道的副教授怼教务办要求“改低学生分数服从正态分布”事件,引起了很大关注,因为高校教务处要求授课高校教师降低学生的考试分数,以符合所谓“正态分布”的一般性规律,在我国高校存在已久,表现为考试结果中等成绩占绝大多数,其余成绩以中等成绩为中轴,向两侧逐次降低,一部分优秀而另一部分较差。

  这样就要遇到了一个问题:如果学生的考试成绩不符合“正态分布”规律,就是说,赶上某个班的学生多数底子好且刻苦用功,学业成绩优异,那么反映在考试成绩上就很有可能不符合“正态分布”。而如果授课教师实事求是地给学生打分,教务处要求的整齐划一的“正态分布”结果就体现不出来,于是便要求授课教师压低学生分数。

  而就教务处的规定,总的来说各高校的任课教师基本都能按照规定行事。这一方面是因为,一般情况下学生的考试成绩确实符合“正态分布”要求,而另一方面,如果出现了某个班级的成绩确实优异的情况,任课教师基本上都“忍痛割爱”,将学生的分数压低,以达到教务处“正态分布”的要求。可也有像吴老师这样的“任性”者,因为他想尊重客观事实。

  当然,不排除试卷简单易答的问题,但像中南大学这样的重点院校来说,学生基础都很好,这类高校一个班级的“正态分布”占比的可能性不会很高。也不排除老师打分时给的分数过高,但有案底可查,一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此,按照“正态分布”机械套用,显然不符合客观学生考试的客观实际。

  然而,并不是说按照“正态分布”要求就完全不合理,它并没有原罪,只是机械套用法值得商榷。如果学生考试取得了优异成绩而且试卷的难度也适合,那么就不应该机械套用。任何事情都存在特殊性,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可见,只要本着科学精神,处理好教学与考试的关系,就会取得符合教学规律的满意结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天放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