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顺口溜”揭穿贪腐,彰显群众监督的力量

时间:2021-01-13 15:45:46

  一边在外地高档小区购置商品房,一边以家人的名义申请危房改造。四川省华蓥市溪口镇觉庵村村委会委员、文书贺某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的“小九九”会被一句顺口溜揭穿。

  何谓“顺口溜”,按照《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指“民间流行的一种汉语口头韵文,句子长短不齐,纯用口语,念起来很顺口。”我们以为把当代流行的这种语言现象称作“民谣”可能更为贴切一些。所谓“民谣”,即“民间歌谣,多与时事政治有关”。觉庵村官被群众“顺口溜”揭穿,就是民意的力量体现。

  “觉庵村官真的好,外地有房到处跑,城里住着商品房,危房补助少不了。”前不久,华蓥市纪委监委在溪口镇觉庵村进行脱贫攻坚专项督查时,当地村民一句顺口溜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

  经查,贺某不仅在重庆市璧山区的碧桂园小区全款购置过一套119平方米的商品房,名下还有一处车位。贺某一家在村里修过三处房子,既有土坯房,还有砖瓦房。贺某购置商品房后,还想把旧宅的土坯房修补一下,他就利用统计上报危房改造名单的权力,违规以小儿子的名义上报危房改造补贴申请,最终使其获得了2万余元危房改造资金。

  村官冒领危房改造资金,是扶贫领域的典型案例,老百姓对此深恶痛绝。而要斩断村官贪婪的“黑手”,最关键的是用好群众监督的力量。小官就生活在群众中间,群众对小官贪腐更为痛恨,盯住小官贪腐,群众的眼睛最管用。只要鼓励群众举报,对被举报属实者严格按照党纪国法处理,那么必然能震慑小官们的贪腐行径,使其不敢以权谋私,钻政策空子大发不义之财。

  群众是纯朴的,也是富有智慧的,他们的确有一双雪亮的眼睛。相对于高科技手段,无处不在的“群众的眼睛”,监督范围更广、力量更大。只要能善于运用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充分调动“群众的眼睛”,不管是变着法子的吃喝,还是冒领危房改造资金,都能一个个地被曝光,被查处,将“四风”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中。

  2020年10月,贺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案发后,华蓥市纪委监委除了对贺某通报曝光外,还督促各乡镇(街道)和市住建局开展自查自纠,修补制度漏洞,杜绝危房改造资金跑、冒、滴、漏。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